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改提速促增外汇业务需求 券商“眼馋”意欲分羹

时间: 2014-03-24 13:45:57 来源: FX168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扩大波幅加剧汇率剧烈波动,也令市场中的外汇业务需求陡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巡视员欧阳昌琼3月5日表示,他已向国家外汇监管部门提交建议,应允许国内证券公司从事部分外汇业务,例如外汇自营和经纪业务。

  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扩大波幅加剧汇率剧烈波动,也令市场中的外汇业务需求陡增。截止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已高达3.82万亿美元,居民和企业规避外汇风险和对外汇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日渐强烈,而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更使市场认识到提供更丰富的外汇金融产品迫在眉睫。

  中国央行宣布,自上周一(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加速下跌,单周累计跌幅达1.2%,并创1年多来低点。

  突如其来的市场波动使大多数投资人开始意识到,运用更丰富的外汇金融产品进行套期保值至关重要。另外,本外币综合运作还可能会带来更可观的盈利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巡视员欧阳昌琼3月5日表示,他已向国家外汇监管部门提交建议,应允许国内证券公司从事部分外汇业务,例如外汇自营和经纪业务。

  与此同时,据外媒分析报道,嗅觉敏锐的国内证券业已吁请监管层放开外汇业务,希望能在汇改大潮中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

  当前国内券商的外汇相关业务目前只有B股经纪和承销、QDII业务,而狭窄的业务范围不仅限制其风险管理和服务客户的能力,也不利于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向包含外汇业务在内的全产业链业务转型将是券商未来必由之路。

  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在“两会”期间递交提案,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按照“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全面放开对证券公司在外汇市场经营范围的限制,允许证券公司进入银行间市场开展各类外汇交易。

  他并指出,从一般投行业务范围来讲,外汇是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内最基本的产品。国内证券公司目前不能从事外汇自营买卖或者代客买卖业务,更不能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这个经营范围的限制不利于国内证券公司服务客户。

  据路透社报道,国内某券商高管则建议,可以采取先试点再扩大的方式,利用券商原有的客户基础,对客户开展代理外汇买卖业务,逐步尝试双边报价,待条件成熟后逐渐转化为真正的外汇做市商。

  不过一位来自证券监管层人士指出,面对商业银行和国际投行激烈的竞争、强大的客户基础和业务体系,国内证券公司要真正参与到外汇市场中仍面临着不少困难。

  这位监管人士指出:“外汇产品品种匮乏,政策管制仍然较严,人才和实践经验有待加强等依然是国内券商今后需要面对的问题。”

  国内各大型银行早已将外汇业务列为其重点发展方向,而近年来中国跨境贸易和投资迅速增长、人民币国际趋势,更使得银行的外汇业务重要性不断上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X168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