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纲谈人民币汇率、互联网金融监管

时间: 2014-03-23 09:38:37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易纲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经济峰会做上述表示的。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也在同一场合指出,国内互联网金融要有监管政策,不应该采取不当的措施,要规范监管、良性发展。
\

  易纲还表示,今年、明年重点是推进人民币存款利率的改革,利率市场化方面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3月22日表示:“今后双向浮动会是常态,弹性会增加,人民币汇率将主要由市场供求来决定,人民银行对汇率的决定作用会减弱。”

  易纲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经济峰会做上述表示的。易纲在论坛上说,未来几年,中国的金融改革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金融市场的对内对外开放,民营银行、多层次资本市场、明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第二,要素价格放开,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在金融方面将会推进汇率、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的开放。

  “今年、明年重点是推进人民币存款利率的改革,让固定收益、存款、同业、贷款有一个全方位的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方面会有实质性的进展。”易纲说。

  易纲进一步表示,在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前几天汇率的浮动幅度扩大,双向浮动是一个新的气象,“今后双向浮动会是常态,弹性会增加,人民币汇率将主要由市场供求来决定,人民银行对汇率的决定作用会减弱”。

  市场化之后,金融风险是不是可控?易纲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市场化退出机制,金融业基础设施,清算托管后台场外市场的链接各种市场的互联互通。

  易纲认为,中国的金融改革前景乐观。但他也谈了作为外汇局的局长、过去几年推进改革的体会。2009年,国家外汇局明确提出推进外汇体制改革,五个转变重审批重分析检测,从事前监管到重事中事后管理,从重行为管理到重主体管理,从有罪假设到无罪假设,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

  “五年了改革并不容易,推改革要带队伍,不是说中国政府决定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就马上能做到,这要求权力格局和队伍理念的转变,工作方式和知识结构的转变。”易纲说,“过去进出口收付汇要逐笔核销,逐笔审批给企业和业界带来很多不便,现在改变了,中国外贸方面的竞争力提高,但整个过程需要我们转变机构理念,改变人员的技能组合,能不能坚定的一起推进这个改革,都是高难度的动作。”■

易纲谈互联网金融监管

记者 杨璐

  总体上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发展过程中要容忍,但有些问题要及时规范,要平等竞争,才能创造更好的环境可持续发展

  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经济峰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回应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的问题时表示:“总体上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发展过程中要容忍,但有些问题要及时规范,要平等竞争,才能创造更好的环境可持续发展。”

  “平等竞争要在利率、竞争、条款等方面都平等,只有平等竞争,未来才可以防范风险,可持续发展。”易纲说。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也在同一场合指出,国内互联网金融要有监管政策,不应该采取不当的措施,要规范监管、良性发展。国外的情况是,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使金融行业发展创新,诸如金融触网、P2P等。但是中国的情况正好相反,中国是由电商企业做互联网金融,而国内传统的金融机构并没有解决消费者服务的问题。

  上周,央行支付结算司近日发文暂停支付宝公司、腾讯旗下财付通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有关业务。截至3月13日反馈意见的这一版征求意见中,具有明显杀伤力的,是对第三方支付和转账的限额规定。

  以支付宝目前几千万的活跃用户而言,前述规定将给目前的网络消费带来很大的不便。在整体经济增长转型要靠拉动内需,而互联网消费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和角落的时候,故意设计办法来限制互联网支付,影响到互联网消费的增长,这样的办法明显是逆市场潮流而动。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有关规定能否出台又能否得到执行,都是巨大的问号。

  央行原本是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培育者、鼓励金融创新的开明者,为何忽然以风险为由要大开杀戒?此间变化,非常微妙。据财新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央行的态度改变,主要还是出现了来自高层的压力,要求加强对支付宝等此类互联网金融形式的监管,防范风险。而在中国,监管和管制往往界限不清。

  如果说同样的业务接受同样的监管标准,网上银行是否也应有同样的限额。突破了又怎么办?处罚的后果是什么?是罚款还是收回牌照?支付宝已经这么大了,谁能对取消支付宝负责?

  此外,证监会也正在拟文管理货基可能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将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与银行协议存款未支付的利息严格挂钩,这将大大提高宝宝们的监管成本。余额宝们享受着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的特权,靠此来同时保证流动性和高收益,但这样的好日子即将结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