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型供应链改善零供关系

时间: 2014-03-17 16:11:19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传统零售渠道虽然受到“生猛”电商的冲击,但是传统渠道对中小供应商的话语权还是很大,依然存在一些诸如强行收取各种费用的“霸王条款”。针对零供老大难的矛盾关系,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但并不能杜绝这些霸王条款的存在。

  传统零售渠道虽然受到“生猛”电商的冲击,但是传统渠道对中小供应商的话语权还是很大,依然存在一些诸如强行收取各种费用的“霸王条款”。

  针对零供老大难的矛盾关系,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但并不能杜绝这些霸王条款的存在。

  2006年商务部即出台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2009年3月1日,商务部颁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行为规范》。2011年12月~2012年9月底,五部委在全国集中开展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这些都说明政府高度重视解决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存在的问题。

  而业内人士“吐槽”,在政府的整顿下,许多大型商超针对供应商的“霸王条款”只会更加隐蔽。其实是换汤不换药,以前是明目张胆地收,现在是以促销费等名义向供应商继续收受这种比较大额的进场费用。

  “部分大型商超之所以敢这样,一方面在于零供关系中,零售商往往居于主导地位,供货商为了进入商超,很多时候只能委曲求全。”上述要求隐名的供应商说。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零供关系并非单纯依靠政府出台政策就能全部解决,必须通过完善供应链才能理顺。重点在于建立一种长期的、正常的零供合作关系、竞争关系。

  “与其说零供之间出现矛盾,不如说整个产业链出了问题。”洪涛表示,要解决这些矛盾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应采取供应链共生发展的模式。对于零售企业而言,除了零供关系,也需要处理好零售业与金融业的关系,零售商与贸易商、消费者、股东、社会的关系。每一家的企业可能把员工、股东、消费者的利益要摆在前面,这些都会影响到零售商与供应商的关系。

  为什么是产业链没有理顺才出现这种矛盾?这是因为一些零售企业只能靠转嫁成本和延长货款保持盈利,最终导致不能按时给供应商结算货款,这也会对供应商造成资金压力。如果一些中小供应商是靠民间借贷组织生产经营,本应收到的货款不能按时收取,这些中小企业可能就会过不了这一关,会被民间借贷拖累甚至倒闭。

  洪涛表示,已有一些零售企业在不断积极探索改善零供关系,比如探索建立新型供应链,与农产品供应商建立协议流通,与工业品供应商建立长期供货协议。这种基于长期战略合作的关系可以稳定零供关系,有利于双方发展。现在,也有很多零售商会为自己的供应商贷款提供担保,供应商拿出货单就可以到银行获得流动资金的贷款,便于供应商组织生产。另外,供应商的角色也应该是多元化的,既有大的品牌供应商也要有中小企业供应商,多元化和长期化的零供关系相对更健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韩言铭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