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港媒:人民币迈出市场化国际化重要一步

时间: 2014-03-17 16:2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今日起,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这需要企业和监管当局更加重视外汇风险管理的意识和水平,积极利用汇率避险产品管理汇率风险,提高在扩大汇率波幅下的市场适应能力。

  中新网3月17日电 今日起,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香港《文汇报》17日刊载社论《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重要一步》,文章指,央行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标志着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显示当局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姿态,同时让人民币不再单边升值,有效遏制投机性行为。

  文章摘编如下:

  今日起,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人行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标志着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显示当局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姿态,同时让人民币不再单边升值,有效遏制投机性行为。企业未来应更加重视外汇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扩大而带来的挑战。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金融改革方向,其一就是“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汇率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价格,是有效配置国内国际资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此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就是要顺应市场发展要求,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使得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更加贴近市场供求关系。

  目前,人民币已跻身十大国际货币之列,迈向国际化与自由化乃大势所趋。此次国家央行让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独立计价功能将有所加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地位,为人民币最终成为可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作更多试验和准备。这显示以汇率为突破的新一轮金融改革已经启动。

  遏制投机行为也是此次汇改的重要目的之一。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炒人民币升值预期,加上国内外存在较大的利差,刺激国际热钱不断流入,加剧了跨境套利行为,持续推高内地利率。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打消国内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只升不降的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未来将出现更大的波动,增加跨境套利的难度,压缩套利空间,可减少国际热钱炒作人民币的活动。

  此次扩大汇率波幅充分考虑国内市场的承受力,改革遵循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从汇改进程看,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是逐步扩大的。1994年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是0.3%,2007年扩大至0.5%,2012年扩大至1%,至今已经过2年左右的时间,如今再次扩大幅度是一种渐进稳妥的改革安排。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但仍会高度注重可控性、渐进性,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或贬值。

  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是发展所需,内地的外向型企业包括港企以及部分金融机构将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冲击,中国的外汇监管也会面临新的挑战。这需要企业和监管当局更加重视外汇风险管理的意识和水平,积极利用汇率避险产品管理汇率风险,提高在扩大汇率波幅下的市场适应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