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结算渐成气候

时间: 2014-03-16 21:42:2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同俄罗斯及欧洲客户的交易中,我们已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了,这降低了汇率风险带来的损失。”   业内人士表示,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而不是通过美元之类的第三方结算货币的好处是减少不确定性,降低开展业务的成本。

  “在同俄罗斯及欧洲客户的交易中,我们已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了,这降低了汇率风险带来的损失。”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秉学说。

  人民币早已不再只是中国的人民币了。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2013年底人民币依旧保持在全球国际贸易中第八大支付货币的地位。

  报告指出,过去3年来,人民币已经超过了其他22种货币,成为全球十大支付货币之一。目前人民币已超越新加坡元及港元,市场占比达1.12%;2013年10月人民币已超越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贸易金融货币。短短5年间,人民币已逐步发展成为全球经济金融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人民币国际化脚步的加快,是中国经贸保持稳健增长、汇率稳中有升的反映,与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相称,中国外贸在应对汇率风险上开始拥有更多工具。

  降低汇率风险

  据SWIFT估算,2013年11月~12月,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量增加了15%,而其他货币的使用量仅增长了7%。SWIFT亚太区支付和贸易市场主管弗兰克·德普拉泰尔表示:“人民币使用量迅速增加这一事实可能意味着,对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来说,使用人民币交易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操作。”

  作为经营了三十多年的中国外经贸系统大型企业之一,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在与外国客户的交易中尝到了用人民币结算的甜头。“我们不用再承担汇率风险,损失降低了。如果将来真正能实现全部交易都可用人民币来结算,那肯定利好外贸企业。”高秉学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了2%,这也有助于增强人民币作为保值手段的吸引力,并提高了其在香港的流动性,使其更易于获取,用于结算世界各地的贸易和零售交易。

  汇丰亚太区支付和现金管理部门主管约翰·劳伦斯呼吁企业财务主管紧跟人民币的发展动态,以便获益于这种货币带来的机遇。劳伦斯表示:“人民币仍在继续巩固其全球货币地位,预计今后5年里人民币将能自由兑换。”

  业内人士表示,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而不是通过美元之类的第三方结算货币的好处是减少不确定性,降低开展业务的成本。

  2014年,上海将推行人民币国际清算系统(CIPS)。这一清算系统将使中国以人民币结算的国际贸易更加高效,中国政府希望借此使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更加广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