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占款有望持续减少

时间: 2014-03-17 15:20:29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2月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和贸易逆差,市场预计2月份外汇占款或显著减少。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认为,日内波幅区间的扩大增加了热钱套利的难度,会导致部分套利需求减退。外汇占款的减少会导致银行外生性存款的减少,对超储率和存款的形成都有负面影响。

  随着2月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和贸易逆差,市场预计2月份外汇占款或显著减少。而汇率波动区间扩大后,外汇占款也可能减少。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认为,日内波幅区间的扩大增加了热钱套利的难度,会导致部分套利需求减退。去年以来,外管局以及海关严厉打击虚假贸易,外管局出台了20号文和44号文,热钱通过特殊监管区贸易流入已经有所减少。在普通贸易项下,近期铜融资以及铁矿石融资受到银行收紧资金以及价格下跌,也受到较大冲击。加上汇率日内波动区间的扩大以及人民币中短期内走势的不明朗,套利资金面对较大波动的汇率敞口,套利难度上升,如果锁定汇率风险,则套利利润也会减少。

  除了套利需求减弱外,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资金结汇也会变得比以往谨慎,可能不急于结汇,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可能明显下降。今年2月份外汇占款较1月份明显减少,3月份的情况可能也不乐观。目前经济环境与2012年4月份比较类似,而且面临比当时更大的挑战,当时扩大汇率波动区间后,外汇占款持续减少,今年的情况可能也类似。

  外汇占款的减少会导致银行外生性存款的减少,对超储率和存款的形成都有负面影响。虽然央行可以通过投放货币来对冲其对超储率的负面冲击,但无法对冲对存款的负面冲击。目前中国的货币和金融环境是“宽资金、紧存款”,多的是银行资产负债表资产端的超储资金,缺的是负债端普通的存款。这次日内波动区间扩大后,可能更进一步加深这种“宽资金、紧存款”的局面,资金面看似较松,却不容易扩张银行对贷款和债券的配置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