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商业保理“一夜长大”上市公司分食蛋糕

时间: 2014-03-05 09:34:3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随着盛屯矿业(600711.SH)全资子公司拿下保理业务第一单,上市公司“扎堆”保理业的现象引起了关注。《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国共计注册商业保理企业284家,注销3家;仅2013年全年就注册了200家商业保理企业,注册数量是2012年的4.5倍、2011年的11.1倍。

  林建荣

  近日,随着盛屯矿业(600711.SH)全资子公司拿下保理业务第一单,上市公司“扎堆”保理业的现象引起了关注。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至今,A股6家上市公司公布其投资设立保理公司的信息,非银上市公司开始分食保理业巨大蛋糕。

  然而,上市公司进军保理业是否会像去年参与小额贷款概念一样刮起一股炒作风潮?保理市场的蛋糕究竟又有多大?

  近日发布的《中国商业保理行业研究报告2013》(下称《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商业保理业务总量为200亿元以上(不包括第三方支付类、电子商务类及供应链融资类),比2012年增长超过一倍。未来三到五年内,商业保理业务年保理营业额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这或许就是商业保理近几年可以预见的市场蛋糕规模。

  保理业“井喷”

  区别于其他金融新势力的短时间快速生长,诞生已久的商业保理在沉寂多年之后,在去年“一夜长大”。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国共计注册商业保理企业284家,注销3家;仅2013年全年就注册了200家商业保理企业,注册数量是2012年的4.5倍、2011年的11.1倍。

  与商业银行的相对稳健、规范发展不同,商业保理行业目前尚面临业务规模参差不齐、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信用基础不够牢固、一些商业保理企业风险管理能力较弱等现状,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商业保理公司的数量井喷态势相辅相成。

  而保理公司数量井喷的背后是保理业务的有利可图。保理业务是一项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承担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根据其业务模式,融资性商业保理公司利润通常由两部分构成,一是融资利息,二是保理服务佣金。保理公司在应收账款到账之前提供资金给企业并从中收取利息,这就是融资利息的来源;保理公司对买方进行信用评估,回收和管理应收账款等,这部分的服务产生服务佣金。

  对于一般保理公司收益水平,鑫银国际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融资利息各个公司不一致,大体在年化8%~12%之间,保理服务费也在1%~5% 之间不等。平均下来,融资性保理的利息和服务费一般年化不高于15%。”

  正是这最高15%的收益率,吸引了包括银行、保险(放心保)、电商、零售、IT等背景的大企业纷纷抢滩保理业。但实际上,保理业的毛利率并不高。赵永军表示:“一般保理公司的综合收益率仅为2%~5%。”

  尽管国内目前保理业务一般为融资性保理,但也存在部分非融资性保理业务。而非融资性保理的收费一般在1.5%~3%之间。

  上市公司“扎堆”

  A股市场从来不乏概念炒作。去年,在小额贷款如日中天的时节,一大波上市公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军小贷行业。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宣布设立或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的上市公司多达15家。

  Wind资讯数据显示,这些在年初就身披“小贷概念股”外衣的上市公司,去年的股价表现也大多喜人:15家公司去年全年的平均股价涨幅34%。涨幅最高的三家企业,中福实业(000592.SZ)、广电运通(002152.SZ)和美都控股(600175.SH)上涨幅度均超过60%。

  概念炒作的击鼓传花是否会轮到商业保理?从目前情况看,A股上市公司似乎对保理业务也大有兴致。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去年至今,包括瑞茂通(600180.SH)、爱建股份(600643.SH)、苏宁云商(002024.SZ)、赛象科技(002337.SZ)、摩恩电气(002451.SZ)、盛屯矿业等6家上市公司均投资设立了保理子公司。其中,盛屯矿业子公司在近日签下保理业务第一单。

  2月20日,盛屯矿业全资子公司上海盛屯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与四川四环电锌有限公司签订保理业务合约。保理额度有效期自2014年3月1日起至2017年2月28日止。合约规定有效期内预计发生的保理业务量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6家设立保理公司的上市企业,目前已经开展业务的寥寥无几。

  “现在国内的保理公司,真正运行的比例是10%~20%。”赵永军表示,尽管保理公司的数量在爆发式增长,但真正做事的企业不多。

  赵永军认为:“商业保理其实是风险极高的行业。目前的盈利周期还不能确定,保理公司的竞争优势基本上也以股东背景为基础。”

  “例如,苏宁与京东的上下游供应链比较完整,客户数据也比较全面,做保理有天然的优势。它们也可以给客户提供融资或者其他服务支持。目前业内比较多见的模式是核心企业为上下游提供保理服务。”赵永军认为,做产业链内的保理,风险远远小于做产业链之外的保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建荣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