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会互联网金融日报:互联网金融助力中小企融资

时间: 2014-03-10 15:14:12 来源: 新华财经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以P2P网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兴起,在一定程度上为破解这一难题带来了希望。互联网金融在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放款速度快、产品类型多以及贷款审批流程简单等。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以P2P网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兴起,在一定程度上为破解这一难题带来了希望。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在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了转机,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及地方政府把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契机,在资金、规划、政策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创新服务。

  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关于民间资本要激活“造血输血功能”的论述,除去建议大力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积极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之外,特别提到了要积极并且规范发展P2P网络借贷平台。

  互联网金融给中小企融资带来生机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我国各级政府和金融服务部门关心和关注的热点。

  今年“两会”提案的数据表明,90%的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最大瓶颈是资金紧张,最大的困难是缺钱,尤其是占比99%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更大,他们面临着资金使用成本昂贵、资金链断裂风险增大等问题。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创造了全国GDP的60%。

  实际上,民营企业“缺钱”问题已存在多年。银行作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要真正满足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仍需克服不少难题。比如说,中小企业通常信用水平较低、财务管理不规范、甚至会出现逃税和做假账的情况,银行很难真实考核企业经营状况和贷款项目,只好消极对待。而近年来,银行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监控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与其冒风险将贷款放给中小企业,不如选择大型企业更安全。另外,中小企业贷款数额较小、频率又高、手续多、工作量更大,成本远高于大型企业,所以银行积极性自然不高。

  那么,在银行贷款门槛较高、民间高利贷压力太大的夹击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怎么解决呢?全国政协委员、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认为,互联网金融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了转机。

  “在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模式里,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最有典型意义的方式是P2P网络贷款模式和众筹融资模式。”李占通介绍,“网络贷款模式是借鉴电子商务,把放贷方与借贷方通过网络连结起来;众筹融资模式是指项目和投资者通过网络直接对接,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的创业构想发给众筹网站,经网站审核后发布,网友自愿给予资金支持,回报则是相应的产品或服务。”

  此前,证监会就曾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院邹平座也认为,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产业的一次升级,是整个金融市场的一场革命。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得民间交易成本下降,便利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对于提高金融效率与服务实体经济具有不可小觑的推动力量。

  互联网金融助力中小企融资优势得天独厚

  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而新创的金融业态,支付结算资金都可以在网络上直接实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因此,互联网金融在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放款速度快、产品类型多以及贷款审批流程简单等。

  借助于互联网平台,企业、银行、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零距离接触,可以互相了解对方的信用和诉求,这样一来,信息不对称程度下降,信息的获取和处理成本大幅减少,资源配置的效率大幅提升。融资成本、融资门槛降低,这正符合中小企业的寻贷需求。

  对于互联网金融这种优势,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中科智创业集团董事长张锴雍表示,“过去金融机构和企业是甲乙方关系,企业要想方设法包装报表,金融机构要炼就火眼金睛,交易成本高,传统线下金融目前很多做法并没有站在中小企业角度看问题。互联网金融可点对点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可跨越时间、空间,提升交易效率”。

  两会提案提到规范发展P2P网贷平台

  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关于民间资本要激活“造血输血功能”的论述,除去建议大力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积极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之外,还特别提到了要积极并且规范发展P2P网络借贷平台。

  P2P网贷平台在2013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相比于较为严密的银行信贷体系,P2P平台的劣势在于:一,资金风险,即便是在处于发展前沿的英国和美国,平台资金都不受法律保护,损失完全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二,坏账风险,P2P平台面向的是信用评分较低的低端客户,规则一旦失衡,出于市场竞争考虑尽量降低信用门槛,引发新的“次贷危机”。

  那么,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全国政协委员、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认为,必须在信贷技术上有所创新和突破,通过虚拟世界的行为信息、身份与实体世界的行为信息和交易信息结合起来,通过大数据、评分卡、决策引擎,使得海量用户的交易信息与行为信息能够加以发掘,所以信贷技术的创新在互联网金融中极为重要。

  微评:互联网金融普惠小微企业 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

  互联网金融最近很火,各种宝显著的加快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众筹、P2P等网络融资异军突起,以蚂蚁军团的战法蚕食着银行间接融资的市场。一时间,互联网金融成了万能药,好像传统银行业所有的痛点都能根治。真的可以吗?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渠道窄在传统金融体系下都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小微企业融资的需求就是短(期限短)、小(额度小)、頻(频度高)、急(用款急),由于互联网具有低成本、效率高、规模化、标准化的特点,所以很多专家学者感觉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好办法,前期阿里小贷的局部成功好像印证了这个观点。其实,美好愿景的背后还有许多的难题需要克服。

  首先是资金的来源,银行有很好的资金来源,但单笔操作成本太高,阿里小贷用得是有限的自有资金,即使周转快覆盖面也有限,p2p、众筹等模式监管部门还没有规范的标准,不能搭建合法的资金池,单笔撮合的成本也很高。

  其次是客户的数字化,大数据、云计算的前提是客户信息数字化、集中化、关联化。4000万小微企业除中小电商外,很多的信息都在线下没有数字化的整合,即使是电商也是以交易信息为主并不能全面的评估企业的信用,因此融资的规模和风险的把控都受影响。

  再次是融资成本,目前互联网融资的成本都在年息10%以上,而商业银行的小微贷款利率基本不超过10%。如何在保持资产质量的前提下大幅降低融资利率,这是互联网金融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普惠首先是低成本,其次是易获得。

  最后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挑战,互联网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是走纯线上,还是线上线下(o2o)相结合?目前各种模式都有,都在探索过程中,需要实践去检验。互联网的特点就是赢者通吃,在某一细分领域一定有最佳的商业模式等待发掘。

  说这么多,其实就一句话——互联网金融普惠小微企业的前途是美好的,但是任重而道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