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成思危:2023年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4-03-10 16:38:47 来源: 中国企业家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来说,既是一个目标又是一个手段,还是一个过程。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要做的工作有三个:一是,改革我国的汇率制度,或者按IMF的提法就是改变我们的汇率安排。

成思危

成思危

  文|成思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从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以后,我就开始关注汇率制度问题。在2005年7月,人民币实现了参考一揽子的目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又爆发了,我在2009年又给中央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建议实行双重汇率目标区制度》。文章经过温家宝总理,转给央行做参考研究。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来说,既是一个目标又是一个手段,还是一个过程。说它是目标,因为中国经济总量现居世界第二位,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化指数并不高,按照2012年人民大学的货币国际化指数来看,美元是52.34,欧元是23.60,人民币只有0.87。相对来说中国的金融体系整体还是不够开放,比较落后的,因此人民国际化还需要一个演化的过程。它是国际上对人民币的认识、信任的过程。最初从边贸开始,人民币在有些国家的部分地区流通,比如到韩国、中国香港、东南亚国家都有人民币兑换。人民币的银联理财卡或者人民币的借记卡在当地可以使用。

  后来由于贸易的发展,人民币可以在贸易的结算上使用。但是在支付时还得用美元,人民币再进一步开放是要作支付货币用。人民币要作为储备货币,我们想到2023年达到这个目标。方式是特别计划权,至于进入比例有多大可以进一步讨论。蒙代尔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它的建议是美元、欧元各40%、英镑、日元、人民币各占5%。当然这比例对人民币来说太低了,但是进入了就比不进入强。

  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要做的工作有三个:一是,改革我国的汇率制度,或者按IMF的提法就是改变我们的汇率安排。在这方面我们对一百多个国家做了研究,形成的主要看法是,在34个发达经济体里只有我们和丹麦是盯住美元的,可以说中国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最终还是要走向浮动汇率。但是浮动汇率不是国际化的先决条件,也就是说不是一下就可以实行浮动,而是要搞一个汇率目标区,汇率目标区由央行用金融手段干预,汇率目标区逐步扩大最后达到国际汇率的目标;二是,实现浮动汇率,我们发现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均GDP,根据实证研究情况看,中国的人均GDP到1.5万美元时候,应该说实现浮动汇率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估计的时间点是2023年。

  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逐步推进。中国的经常项目可兑换在1996年已经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共有40项内容,我们目前实现基本可兑换的有14项,部分可兑换的22项。资本项目可兑换是资本项目开放的前提,但是资本项目开放指的是不仅仅允许交易,而是对交易没有任何限制,比如说没有收税、没有限额、没有审核等等。从世界各国来看,没有一个国家是资本项目完全开放的,包括美国在内。根据我们的研究,在资本项目可兑换上,英国比美国开放度还大一点。

  现在国内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主要是对风险问题,大家有点担心。但我想还是要权衡利弊。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推进,一方面要防范风险。在此前提下,我们提出人民币国际化逐步走的原则,而且提出了到2023年的建议时间表。

  (根据作者在北大演讲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成思危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