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多元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 2014-03-10 14:03:2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2月21日,汇丰中国宣布已开始协助法国圣戈班集团(Saint-Gobain)通过其下属一家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子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经常项目集中收付业务,包括代收代付和净额结算,由此成为首批为上海自贸区企业开展此类业务的银行。

  “央行30条”细则逐步落地,跨境人民币业务也越来越多元化。

  2月21日,汇丰中国宣布已开始协助法国圣戈班集团(Saint-Gobain)通过其下属一家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子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经常项目集中收付业务,包括代收代付和净额结算,由此成为首批为上海自贸区企业开展此类业务的银行。

  所谓的跨境人民币经常项目集中收付业务,是相对于以往的跨境收支管理中采用的逐笔逐单办理方式而言。

  汇丰中国环球资金管理部总经理黄继瑜表示,经常项目集中收付是跨国企业处理集团内应收应付款项的高效操作方式,随着自贸区相关金融政策的实施,该结算方式得以运用至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使得跨国企业可以合并和抵消一定时期内的跨境人民币收支为单笔收支交易。

  圣戈班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住宅和建筑领域生产商,也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自198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圣戈班通过建立合资或者独资企业的方式,逐渐将所有主要业务部门带入中国。目前圣戈班的业务已经延伸到了北京、上海、青岛、郑州、武汉等大中城市。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前两天,投资700万欧元的圣戈班上海研发中心二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圣戈班集团亚太区总代表孟昊文(Javier Gimeno)在接受一财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的推出给中国和在中国发展的企业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企业有望从中受益,并表示圣戈班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和投资,并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创新研发。“目前圣戈班在中国的投资占全球的10%,未来这个比例还将进一步提升。”

  来自圣戈班的数据显示,该集团已经在中国内地投资了超过20亿欧元,设立了包括40家生产基地在内的共54家实体公司。2012年在华销售额达10.5亿欧元,拥有本地员工近1万人。圣戈班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生产和运营,虽然主要是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产品也同时出口美国、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

  也因此,对于圣戈班集团这种外向型程度非常高的企业,经常项下的收付毫无疑问会非常频繁。如何找到更加有效和便捷的资金运作方式,也是企业迫切需要的。

  根据《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规定,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为其境内外关联企业提供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而且更进一步说明,境内外关联企业不仅包括集团内部存在投资性关联关系的成员公司,也包括与集团内企业存在供应链关系的、有密切贸易往来的集团外企业。

  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在集团内或者在供应链上,对经常项下的跨境收付采用并笔或轧差的方式进行,集中办理资金的跨境收付,无需再逐笔逐单地办理收付。

  从操作层面,需要企业集团总部制定一家在自贸区内注册成立并实际经营或投资的成员企业(包括财务公司),并选择一家银行开立一个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专门为其境内外关联企业办理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

  不过区内企业也要与其开展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的各方签订集中收付协议,明确各自承担贸易真实性等的责任。

  不同于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是集团内部资金调剂的功能,经常项下集中收付必须是依据真实经济交易而需要发生的资金收付,也是体现自贸区金融改革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因此相关的业务必须基于真实贸易的基础上。

  黄继瑜表示:“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有助于我们的客户以更简便的操作方式进行跨境结算,大幅减少跨境收支交易数量和金额,进一步提高资金运用和结算效率,降低资金头寸管理成本,同时亦可帮助企业降低外汇风险。”

  “继最近推出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及此次开展的集中收付业务之后,汇丰将在政策指引下继续探索和推动上海自贸区产品创新,凭借我们的全球网络及丰富的跨境业务经验满足自贸区中外资企业的需求,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的发展。”黄继瑜说。

  值得注意的是,2月25日,汇丰中国成功办理了该行第一笔上海自贸区个人经常项下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协助一位客户将其在区内的人民币工资收入汇至其在香港的人民币账户。

  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表示,新的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为区内有跨境结算业务需求的个人提供了便利,并且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上海自贸区与海内外联动紧密,区内的个人有活跃的跨境金融和国际化银行服务需求。凭借环球范围网络和国际专长,汇丰在服务上海自贸区个人客户方面具有优势。

  作为中国内地服务地域最广、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汇丰积极参与并推动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在内的中国金融改革,并于多个业务领域保持在外资银行中的领先地位。汇丰目前已在包括亚洲、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四大洲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2013年,汇丰中国已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的框架下开展了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

  此外,汇丰上海自贸区支行也已开业,这是上海自贸区内首批获准开业的外资银行网点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伊行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