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放开影响几何

时间: 2014-03-10 15:23:21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自贸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正式放开。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自3月1日起放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究其原因,一是外币存款利率极低,二是人民币在近两年来快速升值,持有外币等于资产贬值。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自贸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正式放开。这究竟会对哪些外币存款产生影响,存款者的利息收入又是否会有大幅提高呢?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近日,利率市场化改革迎来重要一步。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自3月1日起放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这不仅意味着自贸试验区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外币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同时也为全国推进该项改革打下基础。

  对区内居民利率开放

  所谓小额外币存款,是指300万美元以下的外币存款量。根据此番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通知》,,从3月1日起,上海自贸区内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试点放开,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对区内居民小额外币存贷款可自主定价。

  消息一出,大家首先关注的当然是利率放开的对象。到底所谓的“区内居民”是如何界定的呢?对此,央行给出解释,区内居民包括在试验区内依法设立的中外资企事业法人(含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注册登记但未取得法人资格的组织、其他组织、境外法人机构驻试验区内的机构,以及在试验区内就业一年以上的境内个人。可以说,这一规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央行最为担心的外币存款“搬家”问题,也是为了确保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在政策发布会上,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张新表示,人民银行设计了缜密的推进路线图,确定了“先贷款后存款,先外币后本币”的四步走战略。而此次在自贸试验区推进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是四步走战略的关键一步。“我们对风险的总体判断是风险可控、范围有限,但我们还是非常谨慎,希望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在风险管理上不要出现大规模的存款搬家,大规模为套利而出现的跨境资金流动。”张新透露,如果改革顺利,下一步上海自贸区还将进行资本项目更大的改革。

  存款利率或上升

  另一个比较受关注的问题是,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放开,是否意味着利率上升,从而让存款人获得更高存款利息呢?

  对于这一点,投资者首先应当了解,目前央行对外币利率的管制已经比较有限,仅限于一年期及以内的美元、日元、欧元、港币四中币种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而对3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已经没有监管限制,银行和客户可以自行协商确定。换言之,此番放开的涉及范围并不是很大,或许不会引起利率大幅度的变化。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状是,当前银行实际执行的小额外币利率远低于央行规定的上限。即便利率放开,弹性也未必很大。

  以美元为例,央行规定的美元活期存款利率上限为1.1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限为3%,而从记者在各家银行官网获得的信息看,包括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给出的活期存款利率基本在0.05%左右,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只有0.8%,距离上限有很大的空间。欧元、港币的情况也基本如此。

  其实,在不少专家眼中,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放开,意味着与海外市场接轨。比利时联合银行上海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周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上海自贸区“松绑”外币存款利率管制后,利率价格的走势既要参考周边外围市场已经形成的价格,还要看国内的外币供应需求情况。“自贸区内主要还是出口型的贸易经济,所以市场对外币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有需求的话,价格就自然容易水涨船高。”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自贸区分行行长王新浩指出,从客户角度看,原来大额外币存款利率管制已经放开,但需满足等值300万美元的要求,准入门槛比较高,往往满足条件的客户比较少。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放开,降低了准入门槛,将更有助于激发客户在资金管理、利率管理方面的需求。“目前来看,因为存贷比考核的管理制度,银行业为了维持流动性,都要加大吸储的力度。所以,现阶段我们的判断是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会小幅上扬。”

  “存外币”吸引力不足

  尽管外币市场利率有望逐步开放,但对国内投资者而言,存外币显然吸引力不足。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存外币的个人和企业数量都不多,企业有了外币,会马上结汇,改持有人民币,而老百姓存点外汇,无非是为了炒B股,或是工作收入以外币入账,会有一定留存。

  究其原因,一是外币存款利率极低,二是人民币在近两年来快速升值,持有外币等于资产贬值。

  这里,我们可以算一笔账。如果持有1万元美元,以年利率0.8%的水平存入银行,那么到期后可收益80美元,假设届时能以人民币对美元6:1的比例兑换,本息合计为60480元。若先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汇率水平保持6:1不变,那么同样一年时间,最终的本息合计将达到61800元,两者相差1320元。这一差距还是在维持汇率不变的前提下得到的,如果在一年之内人民币出现升值,两者之间相差的数额将会进一步拉大。

  当然,如果你有一定的外币存款需求,建议选择一家利率相对较高的银行,从目前自贸区外各银行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来看,银行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