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大冲击:重塑一切传统行业

时间: 2014-03-10 17:08: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科技行业企业家在两会中的代表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等。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一系列措施将会逐步落地,今年会有更多条件合适的城市申请跨境电商试点。

  科技行业企业家在两会中的代表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等。

  与此同时,传统IT、家电行业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行业企业家也越来越从互联网的角度思考。包括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郭为、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等。两会期间,上述企业家的提案也都与互联网相关。

  他们的提案重点集中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安全、物联网、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等。传统商业、手机制造业、商业流通正是互联网冲击得最为厉害的行业;信息安全则随着技术的发展面临新问题;物联网、在线教育是互联网未来即将冲击的领域。但这还不是互联网大冲击的全部。

  互联网无所不在,正重塑一切传统行业,这是人类正面临的“大冲击”。两会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先后采访了雷军、李彦宏、杨元庆、郭为,孙丕恕等两会代表,试图通过他们的建议案(或提案),描述“互联网大冲击”。

  总之,一切关于新生或毁灭的预言都被证明是错误的,这个时代的真相是这样的:因为通讯技术革命带来的互联网思维,一切旧事物又将变成新事物。

  互联网之“声”

  即使是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这样的硬件大佬、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这样的软件大佬,他们的建议案或提案均与互联网相关,互联网成为建言的主题。

  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的建议案是《加快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建议政府应评估大数据对政府、经济与社会运行所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制定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发展原则、关键技术、重点任务等规划。

  雷军建议政府鼓励创新主体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促进信息整合、知识共享、规律探寻和生产力提升。通过大数据把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链接起来,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雷军说,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比如银行、社保这样的机构)拥有大量的大数据,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应率先鼓励这些部门公开,鼓励社会机构研究和使用,同时,应该鼓励大数据企业分享交换数据,实现信息高效率利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