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首当全球货物贸易一哥 要成贸易强国仍有两短板

时间: 2014-03-03 17:34:55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世贸组织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超过美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详见3月2日羊城晚报A1版报道)。“首先是中国在全球的货物贸易分工体系中,总体仍然处于中低端位置。

\

图/东方IC

  世贸组织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超过美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详见3月2日羊城晚报A1版报道)。昨日,有知名专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认为,尽管这一数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中国是贸易大国但仍不是贸易强国,仍然需要加快外贸转型升级。

  取代美国数十年“老大”位置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处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21万亿美元,进口额1.95万亿美元。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一突破可以说“毫无悬念”。因为海关总署去年公布的2013年前10个月数据已显示,当时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已超过美国公布数据的1920亿美元,而同比增长速度远远高出美国7个百分点。这一飞跃,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继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外汇储备国和最大出口国之后的又一大突破。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去年又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打破了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保持了数十年的世界货物贸易“老大”地位,是100多年来发展中国家首次成为世界货物贸易“一哥”。

  赚取附加值不高

  不过,知名专家、暨南大学教授郑英隆昨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说明中国已成为具有全球性重大影响的贸易大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中国还不是贸易强国,仍存在两个较明显的“短板”。

  “首先是中国在全球的货物贸易分工体系中,总体仍然处于中低端位置。”郑英隆分析,货物贸易计算的是进出口总额,而不是增加值。目前我国加工贸易的占比仍然超过30%,很多机电产品核心原件、中间品等仍然是从日、韩等国家进口,再在国内进行组装、加工后出口,这些都计算到中国出口的贸易总额中。由此一方面我们赚的附加值并不高,仍处于微笑曲线的中低端;但另一方面数据又显示中国有相当大的顺差,很容易引来贸易保护主义。

  服务贸易逆差仍在增加

  郑英隆认为,另一个“短板”是服务贸易。当前在全球经济总量中,服务业占比已超过60%,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也超过了20%,世界经济竞争焦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金融、保险、旅游、专业服务等服务贸易。去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已超过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但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还只有11%多,且逆差在继续增加。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提高,这些问题对我国外贸发展影响将日益突出。要加快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核心仍然是要加快转型升级。”郑英隆表示。记者马汉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