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优化设施完善政策 疏通物流发展瓶颈

时间: 2014-03-03 17:11:58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与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的物流产业严重滞后,过高的物流成本使得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提升缓慢,更成为导致商品价格畸高的重要因素。还应牵头国内主要零售企业与物流企业,制定规范与标准,提高行业自律性,提升服务水平,规范市场秩序。

  一、我国物流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于国民经济的增速

  目前与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的物流产业严重滞后,过高的物流成本使得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提升缓慢,更成为导致商品价格畸高的重要因素。持续恶化的物流顽症已经成为阻碍国民经济和民生幸福的一大障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比发达国家高出1倍。有资料显示,国内商品90%的时间都用在仓储、运输、包装和配送等环节上,是导致物流效率低下且价格高企主要原因。

  二、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面临重重困境

  1、物流用地缺乏资源配套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物流企业一再往城市外围转移,运输、仓储、配送等各环节成本迅速增加。同时,城市规划绝大部 分都没有新的物流用地,很多物流企业面临无地可用、无处可搬的困境。根据中国仓储协会2011年的统计,15年前中国仓储面 积大概在5亿平方米,至今仍然是这个规模。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统计,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占比较2009年持 平,但其中保管费同比增长20.5%,达2.5万亿元。

  2、高速公路通行成本过高

  世界银行曾专门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高速公路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披露,德国目前货车过路费平均0.15美元/公里,中国是0.12-0.21美元/公里,绝对额差不多,但在车辆通行费所占人均GDP的比例中,中国已经超过2%,居世界首位。另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各种过路过桥费已高达运输行业成本的1/3,导致物流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增加了大量的物流和社会成本。

  3、车辆通行禁区管理问题导致最后一公里车难行、车难停

  很多城市都设置禁区,分时段禁止、甚至全天禁止货车通行,这种情况在一、二线城市表现得尤为突出,使得很多物流企业不得不采取先用货车运到郊区,再用面包车送进市区的方式,既违反了客货混装的规定,也大大增加了成本。“最后一公里”路难行、车难停也成为导致很多商品物价坐上“直升机”的主要原因。

  从城市交通管理来看,货车禁行后,并没有减轻拥堵压力,取而代之的是大量面包车在城市里穿梭送货,反而加剧了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据测算,最小的货车载货量也相当于4辆金杯车的载货量,但一辆小货车占用的道路资源、排放的尾气都远远低于4辆金杯车。

  4、第三方物流能力不足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作为电子商务行业普遍采用的第三方物流,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能力不足、管理不规范、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导致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普遍偏低,尤其是在网购交易中广受诟病,阻碍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

  三、应把培育现代物流业上升到国家战略,疏通经济与民生的一个阻塞

  1、通过国家立法明确物流业的产业地位

  建议国家将培育高效、绿色的现代物流业作为国家战略,加大扶持,加强规范引导,并抓紧研究制定物流产业政策,建立和完善物流业的政策法规体系,通过立法明确物流业的产业地位。

  2、增加物流用地与整合物流资源双管齐下

  建议将物流基地、物流园区等物流用地作为城市功能规划的必需版块,尤其是一二线大城市更要将物流用地规划科学纳入整个城市的规划,并在地价、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与扶持。同时,政府应引导提高物流信息化管理水平,引导制造和流通企业提高供应链效率,提高物流资源的共享和使用效率。

  3、改革公路收费体系,更多地体现公路的服务性和公益性

  建议推进收费公路改革,一方面高速公路下调收费、提高效率,延长收费年限;另一方面一二级公路尽量取消收费,体现政府普遍服务性质,使得公路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加速器。

  4、优化市区交通管理,改变一味堵截货车进城的现状

  建议政府优化城市交通运输管理,科学制定物流运输车辆禁区通行管理等规范,从以前的一刀切的堵截,转变为人性化的疏导。这样,既能使得最后一公里效率更高、成本最低,也能有效缓解城市中心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最大化。

  5、规范第三方物流企业,整合资源,规范市场秩序

  针对挂个牌子、有两辆车就叫物流公司的现状,建议加强政策引导与行业管理,促进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整合,持续壮大规模,提升服务能力。同时,还应牵头国内主要零售企业与物流企业,制定规范与标准,提高行业自律性,提升服务水平,规范市场秩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