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SWIFT:人民币超越瑞郎成第七大全球常用支付货币

时间: 2014-02-28 17:05: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新的人民币追踪报告显示,受益于美国及中国台湾市场的支付量增长,人民币已经占到全球最常用支付货币第7位。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月份,如不包括香港及中国内地,美国的人民币离岸支付金额比重由2013年1月的4.1%增加至7.3 %。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28日讯

  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新的人民币追踪报告显示,受益于美国及中国台湾市场的支付量增长,人民币已经占到全球最常用支付货币第7位。

  SWIFT表示,人民币已连续第三个月跻身全球十大常用支付货币之列。今年1月份人民币的支付价值活动占有率(activity share in payments value)为1.39%,现时占据第7位,超越了瑞士法郎(1.38%)。而2013年同期人民币的排名仅为13名,进步很快。

  1月份的支付价值活动占有率前六名为美元(38.75%)、欧元(33.51%)、英镑(9.38%)、日元(2.49%)、加元(1.8%)、澳元(1.75%)。人民币与前三大主流国际性货币的市场份额仍有一定差距。

  不过,人民币的支付确实增长迅猛。SWIFT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1月份,人民币付款额增加了30.6%,而所有货币的增长幅度为4.8%。

  报告显示,人民币付款仍然高度集中于香港市场,活动占有率为73%。按照价值计算,除去中国内地和香港,其后八个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以及排名为英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美国、法国、澳洲、卢森堡及德国。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月份,如不包括香港及中国内地,美国的人民币离岸支付金额比重由2013年1月的4.1%增加至7.3 %。中国台湾的比重升幅相若,由2013年同期的3.6%增加至9%。

  SWIFT亚太区付款市场总监Michael Moon表示,2014年1月份是人民币暂时录得最高付款价值的月份,显然人民币正保持在十大环球支付货币之列;香港仍能保持其领先人民币枢纽角色,新的离岸中心(例如美国及台湾)也有强劲增长。这些新的离岸市场在维持人民币成为普遍的世界支付货币地位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