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 外币理财品收益大涨

时间: 2014-03-03 16:50: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近期,外币理财产品在理财市场上出现了新的变化,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和市场占有率都有一定程度提升。”  在此背景下,徐建明担心随着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其持有意愿增强,未来银行结汇会相应减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近期,外币理财产品在理财市场上出现了新的变化,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和市场占有率都有一定程度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交通银行“得利宝·汇添利”澳元一年期的保本理财产品,去年12月份起售的最高预期收益率是4.45%。然而,今年2月27日起售的同类产品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已达5.40%。

  包括交行在内,近期多家银行销售的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之前有所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外币理财产品除了在收益率上有所提高外,其在理财市场的占比份额也略有增长。

  某银行理财人士向记者表示,美国从今年开始退出QE,美元走强带动一些非美货币走强,有一部分资金从中国撤离出去,银行对外币的需求就会增加。

  理财专家徐建明昨日(3月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外市场逐渐回暖,银行拿了外汇肯定是海外有这个市场需要。

  外币理财品市场占比提高/

  普益财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为94.83%,同比减少了1.2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外币理财产品市场占比提高了1.28个百分点。

  此前,由于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不高,并且提取外币需要提前预约比较麻烦,很多外币储存者都将其兑换成现金持有。现有8000美元外币的小丽(化名)告诉记者,她最近发现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高了,她正在考虑是否将资金拿去银行买理财产品。

  上周五,一家国有大行北京某支行理财客户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行销售的外币理财产品的种类有限,只有美元理财产品。之前外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2%~3%之间,近期一款非保本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超过4%,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近两周才涨起来的。

  徐建明向记者表示,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与国际经济环境有关,第一,今年以来美国QE逐渐退出,美国经济复苏带来一个重要的背景是美元开始走强;第二,外汇在海外的货币利率有潜在上升趋势,理财产品收益也会提高。“银行拿了外汇干什么,肯定是海外有这个市场需要,要么发贷款,要么投资。全球经济复苏,资金成本提高,人民币近期贬值,未来的趋势是去海外投资,为了获得投资资金,就会提高产品收益。”

  上述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提高在预料之中,美国从今年开始退出QE,美元走强带动一些非美货币小涨。银行对外币的需求增加,因此通过理财产品吸收一部分资金。外币理财主要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吸纳资金,提高收益。商业银行在结售汇方面有需求,需要准备更多的外币头寸,便将原来收益很低或者没有收益 (手中持有)的外币回流到银行系统里。

  大多由中资行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正在发售外币理财产品的银行多数是中资行。

  上述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外资行不缺外汇,所以不需要用这种方式来增加成本。不过,如果推出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低于中资行产品,也会卖不掉。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都是需求导向,中资行对外币需求上升,通过提高收益销售结构性的外币产品,吸收的部分资金补充外汇——结构性产品通常大部分资金用作存款,小部分用来投资。

  徐建明表示,中国人在投资外币理财产品时,要考虑收益性、流动性,特别要注重汇率和利率可能产生的变化。从目前的趋势看,美国复苏渐近,美元今年会强势。前两年大量资金进来中国,就是市场预期人民币有很大升值空间。“2014年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逐步走高。”

  在此背景下,徐建明担心随着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其持有意愿增强,未来银行结汇会相应减少。

  然而,上述银行理财人士认为,短期之内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外币理财产品收益仍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低。除非外币理财产品收益非常高,且人民币逐渐贬值,人们持有外币的意愿度才会进一步增加。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下跌了1.54%,超过去年全年涨幅的一半。2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早盘一度暴跌逾500基点,逼近当日波动区间下限,午后跌幅有所收敛,收盘创近8个月来新低。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美国经济的整体情况无疑将好于2013年,欧洲与日本也走在缓慢向好的道路上。整体而言,美国经济复苏的趋势仍然不会改变。新兴市场则整体面临需求萎缩、资金外逃的冲击。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外汇管制,使中国的外汇储备积累丰厚,政府的掌控力较强。对于中国,最大的风险还是来自于缺乏弹性的汇率机制,以及未在统计口径内的外债流出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