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现“多农空工”良机

时间: 2014-02-20 17:14: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农历春节过后,国内大宗商品走势分化,沥青、橡胶、铝等多个工业品种创出近期新低,而以大豆、油脂为代表的农产品却迎来一波小阳春。短期来看,国内市场将继续延续“农强工弱”格局,做多农产品、做空工业品的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农历春节过后,国内大宗商品走势分化,沥青、橡胶、铝等多个工业品种创出近期新低,而以大豆、油脂为代表的农产品却迎来一波小阳春。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因素,新兴市场经济全面回升之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短期来看,国内市场将继续延续“农强工弱”格局,做多农产品、做空工业品的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农历春节过后,国内大宗商品走势分化,沥青、橡胶、铝等多个工业品种创出近期新低,而以大豆农产品却迎来一波小阳春。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因素,新兴市场经济全面回升之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短期来看,国内市场将继续延续“农强工弱”格局,做多农产品、做空工业品的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工弱农强” 格局重现

  “在全球经济低迷、流动性偏紧等时期,商品市场容易呈现‘工弱农强’的格局,其中以金融危机爆发、欧债危机爆发等特殊时期尤甚。”南华期货宏观研究中心副总监张静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统计,2月7日至昨日,文华商品指数上涨1.14%,其中工业品指数微涨0.31%,农业品指数涨幅达2.14%。分板块来看,工业品中的有色、煤炭和化工系仅微微上涨,建材系下跌0.39%;而农产品中的油脂系大幅上涨4.34%,软商品系上涨2.42%,仅谷物系微跌0.11%。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春节长假期间美联储继续收紧QE以及中国、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是工业品普跌的主要原因。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和美国这两大经济体公布的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主要经济数据不佳,导致煤焦钢和多数化工品创出阶段性新低,国内产能过剩的压力也大增,去产能、去库存任重道远。”

  “‘工弱农强’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差异,而且工业品并非全部走弱,有色金属、贵金属等表现偏强。”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导致大宗商品节后“工弱农强”格局的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基本面差异,煤焦钢和化工品主要反映国内产能过剩,经济增速放缓的基本面,而农产品表现强势主要侧重于对美国出口强劲、产地天气或收割进度等炒作;其次是资金面流向不同,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显示,资金对油脂、白糖和棉花等农产品存在产出不确定性和库存压力缓解的品种提高了配置权重;最后是需求影响不同,中国对农产品刚性需求强劲,而工业品产能过剩短期难以改变。

  华联期货研究员殷双建也认为,近期供需面所决定的工弱农强格局短期内有望延续。工业品方面,多数化工品产能过剩的格局没有明显好转,处于去库存阶段,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未来需求不容乐观;农产品方面,美国大豆出口需求强劲,巴西天气不利,对大豆产量潜力造成不利影响,市场预期未来供给可能紧张,豆类带动油脂类、饲料类农产品在春节后大幅反弹。

  大宗商品难以转牛

  尽管目前基本面方面工业品仍然非常弱势,但由于部分品种前期跌幅过猛,已经出现超跌反弹,如橡胶、焦炭、焦煤、铁矿石等。但张静静认为,这并不等于行情已经开始逆转。

  她认为,当前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全球各国疲软而参差不齐的经济增长,对中国市场的过分依赖也使得大宗商品在短期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短期而言,大宗商品市场或仍然“绿灯高挂”。

  今年以来,欧美公布的经济数据继续向好,但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呈疲软态势,短期内经济恢复高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继续下行的空间也非常有限。市场人士预计,在新兴市场经济全面回升之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空间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大宗商品市场已经成为资金推动的典型代表。接下来应需要密切关注央行举动,一旦资金紧张,那么大宗商品尤其基建类商品或再创新低。殷双建表示,中国央行春节后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维持中期紧平衡的态度,中期利率中枢将上行。美联储已经正式开始缩减QE,没有货币的刺激,全球经济的增速受到不利影响,这也将制约大宗商品的反弹高度。

  “大宗商品整体要看基本面和资金面博弈,特别是尽管美联储削减QE,但美元实际利率和美元指数并没有走强,我们担心过度投机的行为会在商品市场上演,尽管我们看到供需基本面上没有明显的转市证据。”程小勇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行情波动较大,资金面对行情影响占优势,可以选择板块间或者品种间对冲,或者跨期和跨市场套利,做单边可能风险比较大。

  挖掘“多农空工”机会

  展望后市,多位分析人士仍然认为,一季度市场将继续延续“农强工弱”格局,做多农产品做空工业品的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一方面,我国对保障粮食安全日益重视,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利多农产品;另一方面,去杠杆和去产能的政策基调将继续对工业品价格形成压制。

  张静静表示,由于金价基本仅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全球通胀形势影响,因此其他商品走势可以黄金为轴判断:基本面偏好的,表现好于黄金;基本面偏差的,表现差于黄金。此外,前期跌幅过猛的部分商品也迎来技术性反弹,但反弹幅度将视其当下基本面强弱而定。建议不要单独操作某个品种,除非已经存在一定盈利,套利或对冲的思路更加灵活。

  操作上,殷双建建议投资者对农产品要区分对待,饲料类如菜粕、豆粕在回调时做多为主,油脂类等待中线做空机会。多数化工品在年前下跌幅度较大,目前弱势震荡,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螺纹钢、白银等短期有望上行,操作上保持短多中空的思维。

  分品种来看,陶金峰认为,工业品中,黄金和白银是近期表现最强的品种,短期重点关注逢低做多机会,不过需要关注黄金能否继续突破1338和1361美元的较强阻力,白银能否继续上攻22和23美元的较强阻力。短期内,对于焦煤、焦炭、螺纹钢、铁矿石、动力煤、PTA、塑料、天胶等工业品,仍建议以逢高做空为主,日内如有反弹做多机会,也仅限于日内交易;有色金属整体偏弱,重点关注短线后期逢高做空沪铜期货;豆类、油脂、白糖等农产品期货,短期内仍可以考虑逢低做多,但是不敢过于追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