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健全实名收发制度遏制利用快递实施犯罪

时间: 2014-02-24 14:47:29 来源: 正义网-检察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跨地域的物流日益频繁,犯罪分子利用快递物流行业存在的管理缺陷而实施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且呈增多趋势。犯罪分子抓住快递物流行业配送门槛低的特点,各类品种的违禁物品很容易成功配送。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跨地域的物流日益频繁,犯罪分子利用快递物流行业存在的管理缺陷而实施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且呈增多趋势。

  经分析,该类案件特点主要有:一是作案方式方法较为隐蔽。通过快递物流渠道实施犯罪,可以实现人货分离,寄件人和收件人既能使用假名和假地址,又能不定期更换收货地址和电话,即使违法行为暴露,也可以轻易逃避打击,给公安机关发现线索和侦查取证带来很大困难。二是涉案罪名多。据江苏省某县检察院统计,仅在2013年该院受理的提请批准逮捕利用快递物流实施的22起犯罪中,涉及罪名就达8个,包括贩卖毒品罪、销售伪劣产品罪、虚开增值税发票罪、非法经营罪、假冒注册商标罪、诈骗罪、合同诈骗罪、销售假药罪等。三是涉及的违禁物品种类繁多。犯罪分子抓住快递物流行业配送门槛低的特点,各类品种的违禁物品很容易成功配送。

  针对快递物流行业有关违法犯罪多发的问题,笔者建议:

  健全实名收发制度。即参照旅馆、网吧实名登记的做法,推动在快递物流行业建立实名登记制度,增加快递物流安全系数。要求快递物流发件人提供个人真实的身份信息和物品详细情况,否则承办快递物流任务的公司企业有权拒绝承接业务。同时,要求用户变更用户信息也必须及时告知。

  严格收发验视。快递物流公司在收发件时须严格检查,杜绝盲目收发货物,提高对相关物品的鉴定能力。在加强对快递物流等工作人员对禁寄物品鉴定常识培训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对收、寄件环节的监控力度,加快高科技安检设备建设,在条件成熟时,力争做到收寄的每件物品都经过安检,将安检作为业务流程的必经程序。

  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可联合工商、道路运输、邮政和公安等部门牵头组织成立快递物流行业管理协会,对快递物流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界定快递物流行业各方的主体责任和义务,规范收件、运送、投递等各环节操作行为,统一业务流程和操作标准,定期组织召开业务交流会议,加强行业自律和约束,促进快递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加大犯罪预防力度。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和报刊杂志等新闻传媒加大对此类犯罪预防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犯罪的鉴别能力和举报意识,推动社会形成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合力。同时,由相关职能部门对快递物流企业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筑牢快递物流收发安全防线。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海安县人民检察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