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掌握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开放契机

时间: 2014-02-24 15:27:43 来源: 《旺报》  网友评论 0
  • 2月18日大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上海自贸区公布《关于上海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实施意见》,并举行自贸区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启动仪式,包括快钱支付、通联支付、东方电子支付、银联支付、盛付通等5家支付机构并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5家合作银行签约。

 

  2月18日大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上海自贸区公布《关于上海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实施意见》,并举行自贸区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启动仪式,包括快钱支付、通联支付、东方电子支付、银联支付、盛付通等5家支付机构并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5家合作银行签约。

  这项新措施第一层意义,是今后只要和签约的商户购物,所有环节使用的都是人民币,包括人民币标价、人民币支付、人民币结算出境,标示着人民币跨境使用多了一条途径,人民币跨境业务又迈进一大步。第二层意义则在于,上海自贸区更多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措施将逐一启动,距离上海自贸区的资本项目自由兑换目标越来越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开放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将使得具创新能力,又握有大量中小企业客户的支付机构,为基于B2C的C2C的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因此参与的支付机构,可以同时推出金融增值服务、综合现金管理以及综合支付服务方案等各类创新业务。这些创新业务不仅能丰富和完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有利于更好的方式满足境内居民海外购物需求,更有利于出口型企业提高资金管理能力和调整产业结构的作用。   同时这项新措施准许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时,无须事前人民银行审批,而是在开展业务一段时间内向人民银行报备。

   自贸区金融改革有所谓“4+1”的目标推进时程。“4”的部分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关于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的安排;外汇管理体制的变革。另一个“1”则是要建立一套适应当前金融服务、金融管理和需要的帐户体系。因而在今年3月大陆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的两会期间,包括外汇综合改革、跨国公司资金池建立、跨国公司资金的集中管理,跨国公司国际贸易结算的常态化、利率市场化的施行细则都会公布,存款保险制度可能推出,大额可转让的企业和个人的存单也可能推出,市场基准利率的体系也会逐渐建立,并推动相关业务常态化运作。等于昭告了2014年是人民币自由化的大松绑年。

   不过是否真的能实现大松绑,也仍然有一个重要观察指标,就是FT标识帐户。因为根据“央行30条”规定,居民自由贸易帐户与境外帐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帐户、非居民自由贸易帐户及其他居民自由贸易帐户之间的资金可自由划转。同时,居民自由贸易帐户及非居民自由贸易帐户可办理跨境融资、担保等业务,在条件成熟时,帐户内本外币资金可自由兑换。

   也因此可以看出FT标识帐户才是自贸区推进投融资和汇兑便利,以及资本市场开放的关键核心。倘若FT标识帐户不推出,很多项目就无法操作,和境外的自由划转不存在,和境内的有限渗透也不存在,改革的内涵将会大打折扣。不过无论如何,跨境人民币第三方支付的措施出台,都在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自由化试点进程打了强心针,有助于未来进一步复制和推广到其他自贸区和试点,并将人民币国际化的终极目标作了实质推进。

   对志在发展境外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台湾而言,上海自贸区的大动作是严肃的挑战。未来全大陆范围内取得互联网经营资格的支付机构,都可以通过在自贸区设立分公司,参与跨境人民币支付试点,其业务将随着人民币在上海使用范围会不断扩大,除了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外,势必还要发展第二个和三个离岸中心,不仅在大陆周边地区,也可能在欧洲,甚至大洋洲的纽澳地区推动,这就是台湾面临的挑战和机会。

   机会是,台湾如何掌握人民币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商机,包括台资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台商业者进驻上海自贸区,分食这块大饼(包括台商及其眷属可否利用此一机制对台湾的境外消费进行跨境人民币第三方支付);甚至台当局如何帮助业者运用跨境第三方支付,扩大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以此作为人民币回流大陆的管道机制。而挑战则是,台湾若没有做好人民币扩大自由化的准备,这些商机一方面将流失至其他国家地区,一方面也只会使得第三方支付的陆商在台湾予取予求。因而不论“金管会”、“国发会”或是主管第三方支付的“经济部”,都必须尽快推出因应对策。因为很快的陆客来台消费,就会使用跨境人民币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支付卡服务进行网上支付,台湾的商机就会遭扼杀。

  可预见的是,上海自贸区将出现震撼性成长,反观台湾的自经区相关配套不仅依然慢步,同时至今找不到和上海自贸区接的目标和行动方案,两岸人民币跨境结算若不扩大,两岸金流若不畅通,对台湾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目标,将造成不利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旺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