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英国财相:伦敦将很快建立人民币清算银行

时间: 2014-02-24 15:24:1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昨日出席G20会议期间表示,英国积极与中国协商成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应该会“很短的时间内”敲定。无论对人民币发展为代表全球经济未来的货币,还是对伦敦和英国成为人民币在西方的贸易中心,这都将是重要的里程碑。

英国财相:伦敦将很快建立人民币清算银行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昨日出席G20会议期间表示,英国积极与中国协商成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应该会“很短的时间内”敲定。去年12月已蝉联全球十大支付货币的人民币有望进一步向国际化迈进。

  奥斯本称,原则上已形成共识,只欠具体实施而已。他评价:

  人民市场确实在伦敦迅速扩大,清算银行理应是下一步骤。

  无论对人民币发展为代表全球经济未来的货币,还是对伦敦和英国成为人民币在西方的贸易中心,这都将是重要的里程碑。

  上周,奥斯本在香港的一次会议上透露,英国将于今夏主持首届人民币相关的国际会议。当时他提到,中英正商谈成立一家人民币清算机构。

  去年10月, 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显示,伦敦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地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占比62%,远超占比分别仅有15%、10%和8%的美国、法国和新加坡,巩固了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同月,中国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奥斯本在北京举行的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表示,中国和英国同意人民币与英镑的直接交易。英镑由此成为第四种与人民币直兑的货币。

  同月,中国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奥斯本在北京举行的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表示,中国和英国同意人民币与英镑的直接交易。英镑由此成为第四种与人民币直兑的货币。

  奥斯本访华期间,伦敦获批8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伦敦投资者可投资内地股市债市。英国方面还研究为中资行提供便利,扫清一些监管障碍。

  奥斯本当时称:

  中国这样的大国应当拥有一种全球货币。中国应当借助伦敦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壮大人民币业务。

  11月,英国央行即表示,已准备帮助成立人民币清算机构。工行当月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首次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资行。

  今年1月,SWIFT发布报告称,去年12月,人民币连续第二个月跻身全球十大支付货币行列,名列第8位。

  SWIFT报告称,过去三年,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越了22种货币,其中包括港币及新加坡元。

  2012年1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仅0.25%,当时排名第20位。去年12月占有率达到1.2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