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洋保险布局掘金A股IPO责任险

时间: 2014-02-24 13:53:48 来源: 金陵晚报  网友评论 0
  • 《金证券》记者梳理后发现,A股公司中,购买董责险及招股说明书责任险的以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居多,而民营企业鲜少尝试。招股说明书责任险,是一种特殊的董责险,可覆盖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在招股过程中信息披露管理过失、失误、重大遗漏等风险。

  购买企业不足一成

  金证券记者 陈岩

  在A股市场,“IPO责任险”的普及率并不高,但这并不妨碍各路外资、中资保险公司及保险经纪们的虎视眈眈。

  “企业在IPO过程中,董责险、招股说明书责任保险都非常具有发展潜力。再者,几家证券公司的责任事件曝光后,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自身的职业责任风险及相应的保险也成为我们热点关注的领域。”中怡保险经纪金融部执行总监安春松在接受《金证券》记者专访时表示,“IPO重启后,确实感觉到投行和拟上市公司对董责险和招股说明书责任险兴趣在增加。”

  据了解,目前A股拟上市公司中,购买董责险等保险的比例不到10%。而在境外上市的企业,投保比例达到95%以上。在保险从业者看来,在IPO问责强化和注册制过渡的预期下,未来几年A股或迎来“IPO责任险”黄金发展期。而这个一直由外资主导的行业,也在暗中酝酿布局。

  外资称霸

  中资保险“打酱油”

  Anne、Kelvin、Stephen……接触金融保险的第一印象,就是从业者们几乎都有一个“洋气”的英文名字。“并不是我们追求时髦,而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外资占绝对主导地位。”安春松笑称。

  据安春松介绍,行业中市场份额最大的当属美亚保险、丘博保险,后起之秀包括华泰财险、安联、苏黎世、信利等。“华泰财险之所以能很快崛起,很大程度归功于它的外资股东——ACE保险集团。”安春松坦言,“纯中资保险企业在这个金融保险领域还没有成气候的,即便是共保、联保,也是外资保险公司掌握话语权,中资保险一般只是按比例跟随。”

  不光是保险公司,行业中比较活跃的保险经纪公司也是外资占优势。例如中怡保险经纪是由美国怡安保险和中粮集团2003年合资成立,双方各自持股50%;达信保险经纪则是2007年放开外资准入门槛后,首家外商独资保险经纪公司。在一些境外上市企业看来,有外资成分的保险公司或保险经纪公司,其全球网络和资源方面更具优势。

  A股“赤贫”

  民营企业鲜少“涉险”

  安春松告诉《金证券》记者,“国内的拟IPO企业,上A股市场的,买保险的比例不到10%。但去中国香港、美国等境外上市的企业,投保率能达到99%。特别是这两年,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诉讼风险激增,几乎每一家赴美IPO企业都会给自己买一份保障。”

  达信之前的报告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由于集体诉讼频发,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面临的董责险费率水涨船高。

  《金证券》记者梳理后发现,A股公司中,购买董责险及招股说明书责任险的以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居多,而民营企业鲜少尝试。

  “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包括国内的法律和监管机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对该险种的认知程度等。”安春松称,“此外,对于行业以外的人来说,保险条款常常显得专业晦涩,有时需要一条一条地解释,而国内的法律判例又不多。因此,与有的上市公司接触了两三年,也仍然处于观望状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