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颜景海:信息化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4-02-17 13:46:42 来源: 论坛  网友评论 0
  • 二十年前,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的一部叫做《第三次浪潮》(The Third Wave)的书被誉为“为几代人指明未来方向的不朽经典”。颜景海: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给出了方向,指明了路径,提供了内生动力。

  二十年前,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的一部叫做《第三次浪潮》(The Third Wave)的书被誉为“为几代人指明未来方向的不朽经典”。托夫勒在这本书中,将人类社会划分为农业、工业和信息化三个阶段。当人类走过了漫长的前两个阶段之后,预测学家们发现托夫勒的预测正变成现实。

  二十年后的今天,当人们在信息化的浪潮中实践着“创造未来”的使命时,或许已经很少有人再去重读托夫勒的经典,但客观而言,《第三次浪潮》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着经济的方方面面。

  就在数月之前的一次由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主办的活动上,颜景海便是以《第三次浪潮》开始,讲述信息化为中小企业所带来的机会。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副总经理、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颜景海通过多年的调研,对于信息化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之大越来越认同,并尽力推动这种信息化进程的加快。

  “信息化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信息化推进工程帮助中小企业使用信息化工(行情 专区)具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进行科学决策,从而实现转型升级。升级是为了调整现有产业结构,把落后和过剩的产能淘汰掉。”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颜景海教授反复强调“信息化”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2013年,我国经济产业结构失衡、内需不足等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举步维艰,进程缓慢。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市场竞争激烈,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在这种背景下,订单下降、成本上升、同行恶性竞争和产品技术更新快等一系列问题就进一步凸显出来,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颜景海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已进入关键阶段,信息化已成为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小企业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积极采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对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加快我国结构调整,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逐步建立“政府倡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支持、服务和保障体系,形成一个完善、诚信、高效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网络,是扩大和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范围和水平,加快信息化进程的重要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论坛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