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年1月中国外贸开局喜中藏忧

时间: 2014-02-17 15:58:02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首次同时公布按人民币计价和美元计价的外贸数据同比增幅,结果怎么看都让人高兴不起来。2月12日上午,1月进出口数据出炉,据海关统计,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4万亿元,同比增长7.3%;贸易顺差1948.5亿元,扩大11%,而按照美元计价,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

  海关总署首次同时公布按人民币计价和美元计价的外贸数据同比增幅,结果怎么看都让人高兴不起来。

  2月12日上午,1月进出口数据出炉,据海关统计,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4万亿元,同比增长7.3%;贸易顺差1948.5亿元,扩大11%,而按照美元计价,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

  一面是进出口强势,另一面却是贸易顺差仍在大幅扩大,这让外贸企业工厂机器转动加速的同时却仍然得不到更多实质性的利益,反而还要不得不去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不仅如此,传导下去,外汇储备肩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外贸“新战场”

  扣除汇率因素,1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0.3%,远远超过业内的预期。这其中,东部省份特别是广东省外贸增长乏力,而中西部外贸却表现出强劲势头。

  数据显示,广东1月进出口总值下降12.3%的同时,浙江、山东和福建进出口总值却分别增长了9.2%、18.3%和8.4%。从出口方面来看更为明显,1月,广东出口下降6.4%,而中西部地区出口则保持较快增长,湖南、江西、广西、重庆、四川等省市区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7.1%、60.4%、40.9%、23.9%、41.2%。

  梳理刚刚结束的各地方两会材料看到,各省份新一年的外贸增长目标以及对外发展战略也已基本敲定,基本和1月份的外贸形势吻合。

  1月16日,广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2014年广西外贸增长目标被确定为12%。中西部多数省份外贸增长目标都超过了广东、福建等沿海传统外贸大省。

  “原来沿海地区是外贸主力军,但现在中西部地区正迎头猛追,如何培育区域竞争力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如是说。

  和中西部相比,沿海各省纷纷调低了2014年外贸增长目标。2013年时,广东进出口总额增速目标还是5%,2014年目标仅设定为1%。

  由于东部省份在外贸中所占比例较大,官方对于2014年的外贸预期也并不乐观。1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外贸预期增长很难准确判断,一般认为不可能高于2013年的水平。”

  贸易摩擦加剧

  除了进出口数据超出预期外,贸易顺差让人大跌眼镜。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月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同比扩大14%,比去年12月扩大了62.6亿美元。

  在第一个月顺差就超过300亿美元,这在中国的外贸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根据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的计算数据,2013年,德国以2600亿美元排在贸易顺差国首位,紧跟其后的是中国,贸易顺差为2597.5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在这一年还登上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座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