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茉楠: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还缺什么

时间: 2014-02-12 14:32:15 来源: 海外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4.16万亿美元,货物贸易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已基本成定局。而我国服务贸易以旅游、运输等传统性行业为主,在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服务方面较为薄弱,导致我国整体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不强。

\

  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4.16万亿美元,货物贸易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已基本成定局。然而,从价值链的角度看,中国还远远落后,这个差距就来自服务贸易。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服务贸易不仅量小而且质低,有着巨大的升级空间。

  应该看到,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服务贸易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1982年,我国服务贸易的全球占比仅为0.6%,2012年该比例已达到5.6%,居全球第三位。初步预计2013年,我国服务贸易全球排名仍将位居第三。但无法回避的是,与发达国家比较而言,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还处于严重失衡的局面。“服务立国”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中,服务贸易居前20名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是发达国家,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的服务贸易出口额已占各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10%以上。但反观中国,服务贸易却连续十二年出现逆差,这既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扩大开放、进口增加的原因,也反映出在服务贸易竞争力上,中国与主要发达经济体间存在着明显差距。

  当前国际服务贸易日趋知识化、技术化和资本化,世界服务贸易的部门结构已从以自然资源或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服务行业(如旅游、销售服务等)为主,逐步转向以资本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如运输、电讯、金融等)和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如专业服务、计算机软件、数据处理等)为主。

  而我国服务贸易以旅游、运输等传统性行业为主,在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服务方面较为薄弱,导致我国整体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不强。近年来,尽管中国计算机、保险、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增速很快,但其在服务进出口总额中比重依然较低。2010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仍有约一半集中在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业领域,而金融、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通讯服务等四类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服务贸易仅占出口总额的7.6%。

  长期以来,我国对外贸易主要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生产要素的低成本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这种依赖初级要素禀赋的模式,很难在贸易层次和战略利益上取得突破。同时,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可能会对我国产业的全球定位形成惯性依赖,面临“被锁定”风险。在中国传统红利渐进消逝的过程中,中国必须加快贸易方式的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型”向“效率驱动型”转变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中国要逐步扭转过度依靠初级要素的竞争方式,通过设计研发创造、品牌价值创造和营销渠道创造等高端服务环节创造利润、创造附加值,大力发展高层次的服务贸易,实现全产业链整体升级。当前,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必须把发展服务贸易作为提升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层次的重要抓手,从贸易大国逐步走向贸易强国。

  (张茉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