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热钱”可能再次成为中国贸易膨胀的支撑

时间: 2014-02-14 10:46:16 来源: 智通财经  网友评论 0
  • 随着相对较高的在岸汇率持续从海外吸引资金,投机性“热钱(投机性短期资金)”的流入可能再次使中国贸易数据膨胀。1月份贸易出口报告预示着第一季度GDP增长不错,但是经济学家们再次警告数据在用于2014年初真实需求状态评估前,需要清除中国新年造成的失真。

  随着相对较高的在岸汇率持续从海外吸引资金,投机性“热钱(投机性短期资金)”的流入可能再次使中国贸易数据膨胀。

  周三,中国海关总署(TheGeneralAdministrationofCustoms)表示,1月份出口同比上涨10.6%。经济学家们已经预测中国春节假期,结合2013年初经常帐将抑制1月份贸易增长数据。

  源自负责监管资本流动的政府机构——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消息人士,拒绝对数据指向“热钱”的流入置评。对香港的出口同比下降20%被认为是对经常帐被滥用程度的测量,淡化了热钱支撑1月份出乎意料的上升观点。

  不过来自海关的消息源承认企业仍在带来非法在岸资金,虽然“很难计算有多少。”

  “很多公司仍在使用信用证进行套利,”消息人士告诉MNI。“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持续上涨,国内融资成本上升,贸易公司有强烈的动机开远期信用证以获得资金。”

  2013年初,出口增长的大幅上升推动当局打击这类活动,使得企业制作更多的文件支持他们的发票,银行紧密关注他们客户在做什么。4月份后,贸易增长急剧下降。

  美联储可能最终有助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处理这些投机性流入。RBS经济学家LouisKuijs表示,美联储逐步的购债缩减可能抑制中国利率的相对吸引力。

  “我预期缩减越多,国际货币环境将越紧缩。”他表示。

  周三数据的强劲与中国港口库存堆压和钢铁价格下跌报告形成对比。1月份两个主要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出口部分低于50,虽然库存分类指数表明公司正在囤积。

  1月份贸易出口报告预示着第一季度GDP增长不错,但是经济学家们再次警告数据在用于2014年初真实需求状态评估前,需要清除中国新年造成的失真。

  “现阶段,我们认为资本流入可能对1月份的出口增长数据至少有部分贡献,”野村证券分析师张志伟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