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预防外汇储备“血栓”:控制增量盘活存量

时间: 2014-02-17 14:29:31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评论 0
  • 3.82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美元,这是央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年末我国外汇储备最新数据,而在4年前,该数值还是2.42万亿美元:5年增长了近1.6倍,增速超出想象。随着存量的攀升,天平开始也随之倾斜,原作为国家实力象征、并被国人引以为傲的外汇储备正变为众多困扰的源头。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3.82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美元,这是央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年末我国外汇储备最新数据,而在4年前,该数值还是2.42万亿美元:5年增长了近1.6倍,增速超出想象。

  随着存量的攀升,天平开始也随之倾斜,原作为国家实力象征、并被国人引以为傲的外汇储备正变为众多困扰的源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撰文指出,当前中国继续积累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已超过边际收益,继续增加外汇储备已不合算。而近几年我国外汇储备的操盘手、首席投资官朱长虹前几日被证实已低调离职。

  有分析人士认为,曾率先尝试进行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的朱长虹的离去,标志着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策略的失败。

  但从另一层面来看,这恰恰也反映了高层力图改变我国外汇储备现状的决心和努力。《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目前正接手进行相关课题的调研,但专家组一位教授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方便发言。

  “如何管理好外汇储备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不仅现在,近些年都是。”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放在那里等于天天在贬值,在为别国的消费者买单,可投资又不知如何去投,又怕亏损。如何处理好外汇储备的问题,已成为了央行的一块心病。

  黎友焕指出,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失利就不运作这个资本,而要反思我们为什么不行?因为多个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教训已告诉我们,外汇储备必须要运作。在反思我们用人机制的同时,关键是如何盘活存量。

  目前国际市场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众多的机会,关键是我们如何去把握。黎友焕说,“比如前一波欧美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高新技术产业被贱卖,抄底高新技术产业的机会;现在一些新兴市场出现货币贬值的趋势,这又将为我们提供抄底的机会。”

  “3.82万亿美元的存量,任何一个人想把这么大的资金存量运营得很好都有难度。”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不如分解,把它分成不同的篮子,让擅长不同领域的人来管理,成算或许更大些。

  当然要盘活存量还有措施,王剑辉说,关键是要藏汇于民,采取更多措施鼓励居民财富多元化,增加国内企业和居民的外汇持有。此外,就是利用外汇储备支持企业“走出去”进行各种直接投资或收购,减少行政手续,从而让重点领域、技术、资源领域的投资更顺畅。对外投资通畅,蓄水池里的水有进有出,自然化解了存量。

  除优化存量,当前还要控制增量。但总体来看,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趋于平衡,外汇储备不断攀升的趋势将会有所放缓。

  就措施而言,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世经室副主任陈建奇建议,稳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改变中央银行被动买卖外汇储备的行为,遏制外汇储备的增量波动。

  “近年来中国顺差显著缩窄,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度呈现减弱迹象,中国央行可以抓住时机稳步推进汇率机制市场化改革,尤其是注重以改革汇率中间价为突破口,增大汇率波动区间,逐步改变央行为维持汇率目标而被动干预汇率进而引发外汇储备波动的行为,增强货币政策独立性,也有助于保障外汇储备规模增量不再上升。”陈建奇撰文称。

  王剑辉则表示,中央政府应顺应经济结构调整的趋势,调整我国的出口退税政策。出口金额的增加是我国外汇储备不断攀升的主因。减少对一些低附加值、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品的补贴,加强对一些高端产品的补贴,调整我国出口退税政策、进行相关概念的更新,不仅能控制外汇储备的增量,还能顺应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可谓一举多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张萧然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