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无纸化改革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出口平均仅0.22小时

时间: 2014-02-17 13:00:55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自2013年4月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在全国试点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海关共办理无纸通关报关单2907.8万份,占同期报关单总数的54.7%。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 王希)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自2013年4月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在全国试点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海关共办理无纸通关报关单2907.8万份,占同期报关单总数的54.7%。无纸化报关单进、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分别为3.99小时和0.22小时,通关效率提高七成以上。

  按照传统的通关作业模式,一份报关材料,包括报关单以及随附的发票、单证等,一般为7至8页,最多的随附单证可达上百页。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流程中,从企业申报到货物放行,所有报关单及随附的纸质单证都转变为电子数据,企业不需要到海关现场和货运现场递交纸质单证,而是通过网络就可以完成申报、通关全过程。

  由于改变了原有的现场提交纸质单证的操作方式,企业报关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海关计算机系统对风险判别为低风险且符合快速放行条件的货物实现自动放行,并向货物存放场所和企业发送放行信息,企业即可直接办理进口提货或出口装运手续。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大大节省包括纸质单证打印、快递、保存及交通费用在内的运营成本。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简化了现场单证审核手续,通过不断丰富完善风险参数,优化配置监管资源,强化风险研判、专业审单、实货监管、后续稽查等环节工作,在企业感受轻松与高效的同时,海关整体监管效能明显增强。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全国海关关长会上获悉,今年海关将继续深化通关改革、加快监管创新,年内无纸报关单量将力争达到报关单总数的70%至8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