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1月进出口迎来“开门红”

时间: 2014-02-17 12:05:24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分析认为,对港贸易回落20.6%,证实非虚假贸易,意味着外围需求持续复苏。展望更长的时间,预计今年的外贸增速将与整体的宏观经济增速相匹配,进出口增速都维持在5%-8%这个区间内。

\

2012年下半年以来贸易顺差走势

  (单位:亿美元)

  ■新快报记者 韩祯

  昨日,海关总署发布2014年1月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统计,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3%。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同比增长7.6%;进口1.07万亿元,增长7%。贸易顺差1948.5亿元,扩大11%。超过机构此前预期,迎来“开门红”。

  内外需逐步增强利好数据

  从海关公布的数据看,1月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势良好,其中中欧双边贸易总值增长14.6%,中美增长8.8%。与东盟增长11.3%,甚至与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也增长7.8%。而内地与香港贸易总值则下降20.6%。这与欧美经济的回升保持一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外部环境在好转,中国对美欧和东盟的贸易增速都比较快,尤其中日双边贸易额从去年全年的同比下降转为1月的同比上升。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分析认为,对港贸易回落20.6%,证实非虚假贸易,意味着外围需求持续复苏。

  “1月份数据说明外贸迎来‘开门红’。贸易顺差319亿美元,1月份人民币汇率这么强的情况下有所反弹,说明出口强劲。”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员张一平表示,进口主要是石油、煤、铜、铁矿砂等工业原材料,其进口量均有大幅增长,其中铁矿砂增长33%,可见国内需求也非常强劲。

  春节因素致数据不具趋势性

  不过,尽管市场认为外部环境好转是外贸数据超预期的主因,但仍有部分人士对数据提出质疑。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认为,1月份的贸易数据明显受春节因素影响,有失真的成分。“因为2月过春节,相当部分的业务量就提前到1月做了,一般出口企业都会赶在春节前完成出口,因此推高了进出口量。”

  对于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同比增速如今再现高增长,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指出:“今年外部需求是有明显改善,进出口贸易会有一定的提升,但是如此高的增速值得怀疑,甚至可以猜测虚假占比还不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刘学智分析认为,1月数据大大超出预期,很多机构主要是基于去年同期基数高来判断。但从历史数据来看,2013年高基数是在2012年1月进出口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高基数的影响对于今年来说没那么大。数据显示,2012年1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大幅下降7.8%,其中进口、出口分别下降15.3%、0.5%。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前期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表现并不是很好,这和1月出口数据有打架的现象,因此应该结合1月和2月的贸易数据综合判断,是否有持续的超预期情况出现。现在贸然下结论不是特别严谨。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春节假期因素将使2月外贸数据走低,而全年整体向好。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因1月份有春节因素,且单月的数据往往受节日因素扰动较多,因此单月的数据并不具趋势性。王剑辉也表示,2月份进出口数据都会有明显回落。展望更长的时间,预计今年的外贸增速将与整体的宏观经济增速相匹配,进出口增速都维持在5%-8%这个区间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