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观点摘编:破解流通难题重在推进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14-02-10 09:06:14 来源: 新民网  网友评论 0
  • 国际上物流发展经历了实物配送、综合物流和供应链管理3个阶段,因而,发展供应链需要夯实现代物流发展基础,同时把供应链作为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要加大物流统计和分析,树立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发展标杆,引导供应链加快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在近日《经济日报》撰文时说,我国物流费用偏高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破解这一难题要从国民经济运行全局出发,多措并举,重点在于推进供应链管理。

  首先,要统一认识、明确方向。一方面,要认识到物流和供应链的作用是创造时间价值、空间价值,基本功能是保障运行、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因而发展物流和供应链的定位也应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要明确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的关系。国际上物流发展经历了实物配送、综合物流和供应链管理3个阶段,因而,发展供应链需要夯实现代物流发展基础,同时把供应链作为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方向。

  其次,要政策引导、分步推进。一方面,要在抓紧落实已出台的财税、商贸等政策的同时,将推动企业开展供应链管理作为产业政策的重要内容。应通过产业引导,促进制造、商贸与物流的联动发展,促使生产企业转变生产方式,有效释放物流和供应链需求。另一方面,结合我国供应链发展尚处在起步阶段的现实,应分步推进供应链发展。

  最后,要优化环境、夯实基础。一方面,要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分割,营造企业发展的公平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大物流统计和分析,树立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发展标杆,引导供应链加快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