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货物贸易大国向服务贸易大国转变

时间: 2014-02-10 17:20:5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1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4.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预计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落后受制于服务业发展水平,随着我国服务业经济贡献度开始超过工业以及服务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专栏温彬

  今年1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4.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预计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随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为26220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工业)。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方向?熏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度超过工业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熏它不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模式向内需转变?熏而且也将促进我国外贸结构调整?熏为我国从货物贸易大国向服务贸易大国转变创造条件。

  然而,我国虽是贸易大国但不是贸易强国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目前,国际上是按照进出口总额进行贸易排位的,但这种统计方法存在缺陷,因为它包含了转口贸易、中间品进口等重复计算部分,从而掩盖了全球贸易失衡的真相。为了客观反映国家之间贸易失衡状况,自2011年起,世界贸易组织开始推动国际贸易统计的改革?熏目标是建立以“贸易增加值”为统计口径的评价标准。最近,有学者尝试用贸易增加值来重新评价各国贸易数据,结论是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顺差将分别下降41%和49%,而日本对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顺差则分别激增40%和31%。

  用增加值衡量会使我国贸易顺差大幅下降是由于我国贸易结构中加工贸易部分比重过高所致。此外,服务贸易占比较低、结构不合理是我国贸易结构失衡的另一表现。本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推动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快速增长,国际分工在促进货物贸易增长的同时,服务贸易也获得了快速发展。从全球范围看,服务贸易占货物贸易的比重在20%左右。2001年美国、德国和日本服务贸易占货物贸易的比重分别为23.6%、20.0%、22.7%,到2012年分别为26.6%、21.4%、18.8%,而我国则从“入世”前的14.1%下降到目前的12.2%。即使与同为“金砖国家”的巴西和印度相比,我国在服务贸易方面也存在着较大差距。印度是服务贸易占货物贸易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2012年该比重为48.3%,巴西为24.4%。从近十年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结构来看,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的服务业在服务贸易中所占的比重逐步下降,通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金融保险(放心保)等高新技术和附加值高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而我国的服务贸易还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

  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落后受制于服务业发展水平,随着我国服务业经济贡献度开始超过工业以及服务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作为货物贸易顺差最多的国家,我国获得的贸易福利不仅有限而且容易与他国产生贸易摩擦和纠纷。相反,大多数发达国家以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则利用服务贸易顺差来抵补货物贸易逆差。从国际贸易发展趋势来看,发展服务贸易、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贸易是贸易结构转型升级的方向。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于1994年签署的《服务贸易总协定》,服务贸易有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等四种形式。结合当前我国制造业加快“走出去”的大趋势,笔者认为,应把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商业存在作为发展服务贸易的突破口。

  本次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步伐加快。2008年末,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1472.77亿美元,2012年末达到4354.87亿美元,年均增长30%以上。为了满足自身发展以及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服务的需要,我国金融类企业也加快了对外直接投资,2008年末,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在内的金融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367.1亿美元,2012年末达到964.50亿美元,年均增长27.3%,尽管如此,由于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偏弱,2013年金融和保险项目逆差186亿美元,较上年扩大了13亿美元。其他生产性服务业中,2013年咨询项目顺差170亿美元,较上年增加了36亿美元,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94亿美元,较上年减少了12亿美元。这些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巨大发展潜力,国家应鼓励它们与制造业一道加快海外布局,提高国际竞争力,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逐步扭转我国“商业存在”方面的巨额贸易赤字,促进服务贸易的平衡发展。

  (作者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