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的喧嚣与尴尬

时间: 2014-02-10 17:25:15 来源: 卓越理财  网友评论 0
  • 日前,证监会批互联网基金“两宗罪”的消息迅速传播。目前,数米基金已经成了第一个被罚者,浙江证监局已经对其开出罚单,称其销售宣传违规,责令改正。”  插牌:根据《基金法》规定,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情形。

  文/本刊记者 吴旭光

  日前,证监会批互联网基金“两宗罪”的消息迅速传播。其中,第一项“罪名”为片面强调高收益,第二项“罪名”则直指“补贴”营销,将基金收益拉高至8%乃至10%的机构。目前,数米基金已经成了第一个被罚者,浙江证监局已经对其开出罚单,称其销售宣传违规,责令改正。

  消息一出,互联网机构闻风而动,纷纷调整旗下相关产品的宣传。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东方财富网、网易理财、百度理财等网站有关产品的页面都已经做了调整,以往“夸张”的高收益字眼已不见踪影。

  高收益兑现难

  数米基金网已然成了“出头鸟”,互联网机构也乖乖就范。投资者的担心却难以消除。日前,网上一篇文章称“补贴叫停后,互联网巨头宣传的各种宝的高收益是不是直接没戏了?”引发投资者的共同关注。部分投资者甚至担心,之前买的互联网金融推出的补贴型高收益产品是否也“黄”了。

  这并非监管机构首次对互联网发难。根据《基金法》规定,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情形。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不得有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情形。

  早在2013年6月,证监会曾在新闻发布会表示,称余额宝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的部分规定,业务或将暂停。2013年10月,百度推出的“百发”就曾高调宣扬8%的收益,也曾引来证监会发声。

  其实,在这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大战中,普通投资者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首先来看看这类产品的构成,它们大多是互联网公司对接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有一个显示值得注意,现实中货币基金一般的收益大多为4%- 6%,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产品之所以能获得8%-11%的收益,几乎都是贴现补助的结果。目前百度“百发”获得补贴后收益为8%,网易 “添金”除了汇添富基金现金宝超过6%的收益,再加上网易固定补贴5%,总收益超过11%。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如要参与,要多关注网站提前发布的消息。因为这类补贴类产品一般都有固定的申购时间,而且总规模都有限制。网易“添金”的规模只有5亿元,在80分钟内就完成了申购,如果下手不快,还不一定能抢到。同时也要清楚,这类产品的续存期都不会太长,大多为1到3个月。

  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除了以上两个产品,还有“数米胜百八”等高收益产品,,新浪、腾讯、搜狐正在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类似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如果要投资这类产品,就要提前关注网站公布的具体信息。

  风险不容小觑

  其实,从去年6月份开始,随着支付宝与天弘基金打造的草根理财神器“余额宝”屡屡创造申购量“神话”,互联网金融推进的速度日益加快,不少投资者面前的选择中突然多了大量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而在这股风潮的猛吹之下,百度、苏宁、等知名企业,都在2013年下半年一头扎进互联网金融领域。

  风险正在积聚,只是这些互联网企业从来不和投资者说起罢了。一位在银行从业多年的工作人员,仔细分析互联网产品,怎么也想不出这些产品如果是正规的资金投向,是怎么给客户8%以上的收益率的?唯一的解释只有这些互联网企业在贴钱做。以数米公司为例,截至2013年9月底,数米公司总资产4486.20万元,净资产2123.23万元;2013年1~9月净利润为-511.88万元,且2013年11月及12月份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如果一些网站再进行误导宣传,并不提示风险,投资者可能在没弄明白资金去向和风险水平的前提下,就把钱投了进去。比如现在很多网贷平台推出的理财产品,宣称零风险,稳定收益,但实际上,一旦借款人违约或者平台倒闭,投资者很难收回资金,今年就发生了多起网贷平台跑路,投资者本金损失的事件。

  “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也应遵守相关规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为了抢地盘,互联网机构通过补贴增厚收益的行为屡禁不止,并且愈演愈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近日在微博上表示了对热闹的互联网金融的担忧:“明明开发软件有成本,却要免费提供给客户;明明投资收益只有6%,为给客户11%不惜倒贴5个点。说实话,尽管不少互联网公司对金融业跃跃欲试,但我还是有不少担心。这种动辄将同行或自己逼向绝境的作法,短期看或许有利于消费者,但却蕴含很大风险。毕竟,就外部效应而言,办网站和开银行断不可同日而语。”

  插牌:根据《基金法》规定,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情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卓越理财 作者:吴旭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