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粤港跨境人民币结算超万亿

时间: 2014-02-10 16:23:15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证报记者近日从央行广州分行获悉,2013年广东与香港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为1.23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占广东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金额的71.9%。截至2013年末,广东已有6家证券公司、7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取得RQFII资格,合计获批72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佔全部RQFII获批投资额度的45.8%。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李剑锋

  上证报记者近日从央行广州分行获悉,2013年广东与香港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为1.23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占广东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金额的71.9%。

  广东作为经济、外贸大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一直位居全国首位。

  据介绍,去年央行广州分行加强与香港金融管理部门和人民币清算行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有效推动了粤港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全面开展。

  同时,不断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领域,推动跨境人民币计价业务。2013年以来,央行广州分行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协调推动广东对香港的供水、供电项目与鲜活农产品出口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还积极推动香港政府以人民币注资港珠澳大桥项目,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降低了财务成本。

  另外,央行广州分行还不断利用新平台、新载体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影响力。在该行推动下,银联卡境外受理商户的人民币结算业务2013年12月率先在香港试点启动。

  在开展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方面,去年广东新增2家基金管理公司、1家证券公司和1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取得RQFII资格,已具备RQFII资格公司的5家证券公司、7家基金管理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新获批367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

  截至2013年末,广东已有6家证券公司、7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取得RQFII资格,合计获批72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佔全部RQFII获批投资额度的45.8%。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粤港两地经贸活动便利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亦于去年在广东实行新的外商直接投资、外债管理政策,大大简化了企业尤其是港资企业的业务办理环节。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对香港服务贸易跨境收支同比增长42.0%,增速高于同期对香港货物贸易跨境收支20个百分点,较同期广东服务贸易跨境收支增速高10.4个百分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