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外媒:人民币仍无法取代美元

时间: 2014-02-10 16:22:40 来源: 环球外汇网  网友评论 0
  • 环球外汇2月10日讯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滔天的赤字和棘手的预算纷争,使得人民币可能成为世界贸易货币主导。即使中国成功的达到了所有其他标准,人民币将仍然不得不克服人们青睐美元作为世界领先货币的巨大的惯性。

外媒:人民币仍无法取代美元

  环球外汇2月10日讯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滔天的赤字和棘手的预算纷争,使得人民币可能成为世界贸易货币主导。但是看看经济历史书你就会对此观点保持谨慎。在过去五十年里,其他货币,包括德国马克,欧元,和日元都曾经被暗示将窃取美元的王冠。然而他们都失败了。人民币取代美元的障碍就像前三个觊觎者面临的障碍一样巨大。

  德国马克:没有深邃和复杂的金融市场

  在70年代,许多人视德国马克为美元的竞争者。德国经济在快速增长,到80年代初期,它已经占据了全球商业份额的10%,大致跟今天的中国一样。

  马克被广泛接纳为国际贸易发票和结算的货币,即使在第三方国家。其他国家选择用马克固定汇率,马克在央行的外汇储备组合当中占据了显著的位置。

  但是尽管这些优势,马克的进步也就止步于此了。部份问题是,虽然德国的贸易具有不容置疑的实力,但是它的金融市场在广度和深度上无法望美国的项背。

  结果,作为一个投资货币,马克从未获得关键的份量。没有深邃和复杂的金融市场,它就没有机会推翻美元。

  日元败于日本的泡沫经济

  接下来是日元。在80年代,日本货币的崛起似乎是确定的。日本已经成为一个贸易强国。它的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随着东京取消它的资本控制和鼓励金融市场发展,日元占据了全球货币交易的30%。

  它没有持续很久。金融自由化吹大了日本的泡沫经济,导致破裂和沉重的资产负债表衰退。日元占据全球市场的份额下降三分之一,它占据官方储备的份额减少一半。

  中国三方面不足,人民币仍无法取代美元

  这每一个情节都对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经验教训。为了让它的货币在全世界获得普遍接受,一个国家需要的不仅仅是广泛的国际贸易网络。

  它必须拥有深邃的复杂的和监管良好的资本市场,并且它要对外国参与者自由开放。

  它必须有一个可信和透明的治理结构,决策者可以展示成功的财务管理记录。

  它必须有一个强大和稳定的银行系统,和稳固的经济前景。

  中国看起来在这三方面仍有待进步。它的资本市场依然相对封闭。随着债务水平膨胀,它的银行系统和经济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当然,美国政府的信誉和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固在最近几年已经受到严重冲击。

  但是美国政府不是在试图让美元在全世界接受。它已经被接受了。这就是最后一个要点:美元的惯性。即使中国成功的达到了所有其他标准,人民币将仍然不得不克服人们青睐美元作为世界领先货币的巨大的惯性。

  历史告诉我们,人民币距离取代美元仍然遥遥无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