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币业务》陈子政:人币能否成国际货币 未来五至十年最关键

时间: 2014-02-08 11:04:44 来源: 经济通  网友评论 0
  • 本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踏入十周年,资深银行家陈子政接受专访时指,未来5至10年才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最重要阶段,离岸市场发展不容有失。「CNH离岸试点,支撑和发展市场包括存款池、发债、保险产品,以至未来股票产品,要逐步建立,我们全无经验。

  本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踏入十周年,资深银行家陈子政接受专访时指,未来5至10年才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最重要阶段,离岸市场发展不容有失。

  离岸人民币(Chinese Yuan in Hong Kong.简称CNH)市场发展并无先例可循,陈子政以欧洲美元(Eurodollar.即是在美国以外国家银行的美元)为例,战后取代英镑、「油元(Petrodollar)」,当时美元已是最流通、最受欢迎、最透明及自由化的货币;反观CNH市场发展却是由零开始。

  「CNH离岸试点,支撑和发展市场包括存款池、发债、保险产品,以至未来股票产品,要逐步建立,我们全无经验。」

  离岸人民币业务是本港银行必争之地,陈子政坦言,目前所带来的利润微薄,但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绝不能因短期利益,妨碍长线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和储备货币的路途演进,必须有长线眼光。「如何配合国策,能够在整体人民币开放过程上更加平顺、更有效率,不可有副作用,与中国做生意,要明白长远国策和风险,无抵触。」

  香港是现时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拥有最大的资金池和点心债市场,担当起人民币「走出去」的桥头堡角色,但面对伦敦、新加坡、台湾、上海自由贸易区、前海等境内外挑战,陈子政认为,关键是与上海自贸区互相配合,「联手造大个饼」达致双赢。

  「香港保持海外人民币交易中心领导地位,首要条件是聚焦与『自贸区』配合,有些优势是香港独有。」陈子政更逐个地区分析,伦敦在时区和语言上与内地不同,而且并非中国一部分;台湾有政治包袱,不可能紧密合作;而新加坡虽与香港优势最接近,语言不比香港差,但始终不是中国一部分。

  香港首要与上海联手发展人民币业务,陈子政指,在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最关注资金融通问题,因为最会牵引出意想不到的问题和风险,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先要让中国建立信心,如何与上海配合成为关键。《香港经济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