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保理:商行利润增长点及风险

时间: 2014-01-27 16:1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保理业务是一项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帐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金融服务。回购条款一般约定:当应收账款到期而款项不能收回或不能足额收回时,供应商应按约定价格从保理商处购回该应收账款。

  保理业务是一项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帐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金融服务。保理业务以委托代理为基础,保理商作为主要代理人起到供应商业务的延伸。推销、储存、运输管理和收款,偶有坏账担保与预付款融资功能。

  推出保理业务,不仅可以拓宽银行业务品种,扩大客户群体,还可带来较为丰厚的利润。

  但保理业务也具有一定的风险,一是市场风险。主要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和价格/质量风险。二是信用风险。在保理业务中较为普遍的是,供应商由于未能及时有效的履行合同,从而引发债务人发出争议通知。交易对手的经营状况也会影响应收账款质量。三是操作风险。主要是外部欺诈风险和贸易纠纷适用规则所带来的风险,以及无追索权保理业务缺少再担保所带来的风险。四是法律风险。主要是表现在法律条款不健全上。

  针对保理业务风险其防范对策主要有:

  一是市场风险防范对策。针对汇率风险,进出口商和保理商可以通过外汇远期交易外汇期权交易和外汇互换交易等金融衍生工具来规避和转移汇率风险。

  针对利率风险,保理商可以采取的对策有:其一,充分发挥高级管理层和董事会作用,制定严格的利率风险管理政策和监控规程,确保保理业务期限结构与币种结构及其所承受的利率风险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其二,建立科学的利率风险测算与监控系统。

  针对价格和质量风险,应在选择客户和应收账款时严加把关;最适合保理的是那些简单的,没有特定附加条件的产品,也就是说只要产品为所订购的品种,数量正确,质量合规,按时装运,正确出票,则买方就必须付款;不选择那些自身的特性容易使买卖双方出现争议的商品。

  二是对信用风险防范。根据企业每月的财务报表,采集相关的财务信息,判断企业在财务方面是否存在潜在的风险。同时,通过对企业的实地考察,发现客户在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变化,并对其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出判断。

  三是操作风险防范对策。要明确保理业务的人员分工与职责每一笔保理业务都涉及客户经理产品经理账户经理稽核人员和信用控制人员,他们之间明确分工,密切合作,才能防范保理业务在操作过程中的风险。针对保理业务主要业务环节的管理。保理业务主要包括:卖方考察阶段;需求分析与保理业务品种选择阶段;审批阶段;合同谈判与缔约阶段;建立销售分户账阶段;导入保理业务阶段;发票转让阶段;保理商收款阶段;催收阶段;保理融资等十多个环节。通过对操作人员职责和业务环节的细化,加强保理的过程管理,不失为防范操作风险的有效途径

  四是对法律风险防范对策。对于卖方不能履行保理合同要求的承诺义务的应收账款,保理商一般不提供保理服务这些应收账款。包括:卖方向其关联企业销售货物而产生的债权,使买方与保理商之间债务有可能被抵销;卖方没有违约,买方也有权退货的买卖合同基础上的债权;采用比保理商批准的更为灵活的方式进行销售而产生的债权。在保理合同中要求供应商作出一定的承诺:如果供应商违反了承诺,保理商有权行使违约损害赔偿请求权,直至要求供应商“回购”应收账款。一般而言,供应商所作出的承诺至少包括:所转让的应收账款债权不存在任何权利瑕疵;买卖合同项下的货物没有任何权利负担等。在保理合同中,订立供应商的回购条款。回购条款一般约定:当应收账款到期而款项不能收回或不能足额收回时,供应商应按约定价格从保理商处购回该应收账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