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发力融资租赁业竞合上海自贸区

时间: 2014-01-27 16:16: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租赁业务也是上海自贸区极力推动的行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有四处提及融资租赁,虽然细则尚未落地,但有远见的企业已抢占进驻。上海自贸区目前引进各类融资租赁母公司57家、项目子公司241家,租赁标的物涵盖民航客机、飞机发动机、远洋船舶、挖掘机、医疗器械等大型设备。

  卢丽涛

  融资租赁企业将在前海迎来发展的“春天”。

  这一判断的基础是深圳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市场准入、海关政策、跨境融资等方面对前海发展融资租赁业进行扶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前海正研究打造珠三角融资租赁产业基地。最终,前海想要打造的是辐射亚太的以租赁资产交易为核心功能的航空航运交易中心。

  深圳出台的《意见》是对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下称“108号文”)的落实。

  108号文提出我国飞机租赁“三步走”战略,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天津滨海、上海浦东和深圳前海三地先行先试,研究探索飞机租赁企业提取风险准备金等多方面政策措施。这是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出台支持飞机租赁业的措施。

  融资租赁行业在中国刚刚起步。前海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意见》使深圳融资租赁行业相关支持政策实现了零的突破。“后续还将有更系统的支持政策出台。”

  根据《意见》,金融租赁公司、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以及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在前海湾保税港区设立租赁项目子公司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含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按一般公司设立流程,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金限制。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说,融资租赁公司对于融资能力的要求很高,需要资金量很大。前海目前具有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以及未来可实现的其他跨境融资方式,是前海发展融资租赁业的后发优势。

  在融资方面,《意见》提到,支持并协助注册在前海的融资租赁公司或融资租赁项目子公司,在能够提供完备的购买飞机、船舶或大型设备的交易材料,证明业务具有真实性背景的前提下,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通过债权、股权等方式引入跨境外币资金。

  上述前海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协助”是指前海会开启相关行政绿色通道,帮企业去申请,以降低企业的行政成本。

  目前,注册在前海的8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也正是看中了前海的跨境融资优势。首批注册在前海的宝利天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了第二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贷款金额10亿元,利率在4%~4.5%。

  融资租赁业务也是上海自贸区极力推动的行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有四处提及融资租赁,虽然细则尚未落地,但有远见的企业已抢占进驻。

  上海自贸区目前引进各类融资租赁母公司57家、项目子公司241家,租赁标的物涵盖民航客机、飞机发动机、远洋船舶、挖掘机、医疗器械等大型设备。

  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金门槛是上海自贸区方案中也提到的政策,同时,上海自贸区还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开展商业保理业务,向混业经营方向发展,这一点前海尚未明确。

  可以想象,在融资租赁行业,上海自贸区和前海或将形成竞争态势。

  上海自贸区的优势在于央行支持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政策落地后,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的融资租赁公司或子公司也能实现境外融资,以及在外汇登记、跨境融资、资金结汇等方面拥有便利。

  在近日召开的深圳两会上,深圳市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华南地区首席合伙人张展豪也在提案中表示,前海要拓展海外融资渠道,协调相关部门在税务登记、外贸经营者备案、检验检疫等级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提出了一系列资金支持建议。

  这些建议也正是前海下一步要推动的方向。上述工作人员对本报说,前海将研究一套专项政策,来扶持这个产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卢丽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