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义乌中小企业年度规划的几点建议

时间: 2014-01-27 14:02:30 来源: 每日商报  网友评论 0
  • 背景:在义乌企业主的观念里,每年春节后国际商贸城的开市意味着新一年生意的正式启动,2014年也是如此,大家可以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里放松一下,然后对企业做一个整体规划,以便在2014年获得新的机会,开拓新的局面。辞旧迎新,忙碌喧嚣的2013年过去了,根据大多数企业主的反馈,过去的一年依然或者更艰辛,外贸环境发生了变化,国内市场被电子商务冲击。

  背景:在义乌企业主的观念里,每年春节后国际商贸城的开市意味着新一年生意的正式启动,2014年也是如此,大家可以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里放松一下,然后对企业做一个整体规划,以便在2014年获得新的机会,开拓新的局面。本期的商务话题根据义乌的实际情况对中小企业的新一年年度规划提供一些思路和建议。

  辞旧迎新,忙碌喧嚣的2013年过去了,根据大多数企业主的反馈,过去的一年依然或者更艰辛,外贸环境发生了变化,国内市场被电子商务冲击。就算是已经进入了电子商务领域,前期的摸索也付出了很大的精力和代价。无论如何,2014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只要有乐观的态度、系统的规划、科学的管理,新的一年会拥有新的气象。

  在所有的来年工作准备中,年度规划至关重要,但是很少有企业主系统性地做过这方面的工作,更不用说有书面的科学年度规划手册。所以我们建议义乌的中小企业改变以前凭经验的做法,应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问题进行合理的年度工作规划。一般而言,义乌企业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计划和调整:1、企业产品和服务创新;2、企业品牌建设;3、企业电子商务部署。

  企业产品和服务创新是整个规划的基础和根本。外界很多人一直认为义乌小商品是低端和模仿的代名词,这个观念严重地制约了义乌小商品的推广力度,义乌市场现在应该自我反省,即使困难重重也要在产品创新以及产品的衍生服务上下工夫,只有真正开发和经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才有市场话语权。企业的品牌建设是企业腾飞的翅膀,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企业主应该进一步检查自身的品牌建设情况和进度,例如商标、企业形象设计、企业文化、产品拍摄等。目前义乌市场有非常成熟的品牌策划机构和工作室,企业未完成的品牌建设环节完全可以委托给这些专业的机构来处理。企业电子商务体系的建立因企业而异,在做这个方面规划时应注意一个误区,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做电子商务,也不是所有的电子商务方式都合适某一个企业,我们应该根据企业的业务外向型程度、产品标准化程度、企业规模、人才搭配等因素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电商模式。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规划好以上三方面的工作,企业一定能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