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达沃斯年会变革中落幕 “绿色贸易”谈判或启程

时间: 2014-01-27 10:06:05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4日达沃斯年会举行间隙,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以及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等共同宣布了这一谈判号召。去年末,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最终达成了“巴厘一揽子协定”,使多哈回合突破了连续12年的僵局。

  达沃斯年会变革中落幕

  “绿色贸易”谈判或启程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龚维松

  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达沃斯年会25日晚正式落幕。在本届年会召开之际,全球经济开始出现稳固复苏,这令此届年会少了以往的各种担忧情绪,与会者的目光也更多地从应对危机转向了可持续发展。

  在这其中的一大重要进展便是对绿色商品贸易的扶持。全球多个贸易大国共同承诺,将推动全球绿色商品贸易自由化谈判,强化对抗气候变迁的努力。其目的在于为绿色产品贸易市场降低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而据世界贸易组织预计,这一市场每年的价值达1.4万亿美元。

  24日达沃斯年会举行间隙,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以及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等共同宣布了这一谈判号召。包括美国、欧盟、中国、日本等在内多个经济体领导层表示,一旦同意参与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达到一定数量后,便将开始展开谈判。

  这一围绕绿色产品的谈判努力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推进。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如果有足够多的成员经济体签署某项协定,该协定就可对所有成员经济体敞开大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谈判进程必须是透明及具有包容性的。

  去年末,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最终达成了“巴厘一揽子协定”,使多哈回合突破了连续12年的僵局。根据经合组织研究报告,这些协定将有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帮助创造就业,并降低10%至15%的贸易成本,其中贸易便利化协议将每年为全球创造1万亿美元的收益。

  但海外媒体评论认为,世界贸易组织内部仍有僵局存在,即争取达成绿色产品协定的努力被纠缠在持续12年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泥潭中。而此次对于绿色商品贸易谈判的号召,有望终结这一僵局。

  据报道,这项绿色商品贸易谈判将以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在2012年作出的承诺为基础,即到2015年将54类产品的关税削减至不超过5%。这些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电力和污水处理厂所用的过滤器和其他部件,以及催化转换器等。目前,已经有13个经济体宣布加入这项倡议。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