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业再度“喊累” 称税收增长远超利润

时间: 2014-01-27 14:49:05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从2008-2012年税收支出平均增长9.81%,远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4.56%和3.29%的增幅。报告显示,中物联调查的927家样本物流企业2008-2012年税收支出平均增长9.81%,大大快于同期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增长速度。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丽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从2008-2012年税收支出平均增长9.81%,远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4.56%和3.29%的增幅。

  报告显示,中物联调查的927家样本物流企业2008-2012年税收支出平均增长9.81%,大大快于同期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增长速度。而从横向比较来看,2008-2012年样本物流企业五年间的平均税收负担水平为20.19%,高于全国同期宏观税负水平(18.26%)1.93个百分点。

  事实上,早在去年八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物流行业形势分析就指出,物流企业普遍反映“营改增”后税负增加,据测算平均增长120%左右,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营效益。

  “中物联所反映的物流企业税负压力大的现象近年来确实比较严重。”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物流业已经成为比较典型的微利行业,且随着“营改增”的推开,许多物流企业税负不减反增。

  “但事实上,近年来国家也在不断增加对物流行业的政策扶植力度,比如,2012年开始开展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共同配送综合试点,财政部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客观来看,‘低利润’的物流行业也有自己的问题。”洪涛表示。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9.4万亿元,约为GDP的18%,远超世界平均水平(6.8%)。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物流成本高与当前我国的物流管理还处于粗放式的发展阶段有关,物流业门槛比较低,组织化程度比较弱,中小公司占到90%以上,必然在运作效率上要偏低一些。

  “除了政府应当调整和修订不合理税收政策外,物流行业也应该正视自身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改变粗放式发展方式,不能一味地要政策。”洪涛表示。

  (孙丽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