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金压力倒逼险企增资

时间: 2014-01-27 12:17: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迅速扩张之下资本金水平的持续弱化和监管层对偿付能力监管思路的转变正倒逼险企加速补充资本金。迅速扩张之下资本金水平的持续弱化和监管层对偿付能力监管思路的转变被认为是险企热衷于补充资本金的主要原因。

  迅速扩张之下资本金水平的持续弱化和监管层对偿付能力监管思路的转变正倒逼险企加速补充资本金。近日,安诚财产保险(放心保)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引入韩国东部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增资额达1.76亿美元。而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险企共增资近600亿。

  经保监会审核,安诚财险注册资本已变更为40 .76亿元人民币。公开信息显示,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成立,总部位于重庆,是西南地区首家中资财产保险公司,股东主要为国有大型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国有控股,并设有全国性独资子公司安诚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安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而本月之内,保监会已经批复了6家保险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行政许可,包括人保健康、国华人寿、前海人寿、天安人寿、大都会人寿和和谐健康保险,累计增加注册资本达29.94亿元。

  出于业务扩张和抢占市场的需求,险企增资热潮持续发酵,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近日举行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公布,去年全年险企共增资592.6亿元,发行次级债等259.5亿元。

  迅速扩张之下资本金水平的持续弱化和监管层对偿付能力监管思路的转变被认为是险企热衷于补充资本金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及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增资缘由有所分化。业内人士分析,财险公司增资可能出于承保国家级大量项目,而专业健康险公司则在于备战大病医保等政策性保险项目。

  上月增资8亿元的国华人寿曾表示,此次增资是为了满足偿付能力标准。“保险公司追求市场规模导致了其对资本渴求不止,只有增资,才能达到偿付能力标准。”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追求市场份额仍然是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经营策略。事实上,国华人寿偿付能力下降之快,主要来自于网销渠道保费的爆发性增长。2013年国华电商销售业绩突破10亿大关,国华电商的客户数突破10万人,曾经创下“团购三天过亿”和“单品三天过亿”奇迹,其电子商务销售占比突破10%。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在“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改革思路下,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后端”的偿付能力的监管更加严格,这也将促使险企纷纷增资以纾困偿付能力。

  根据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的规定,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即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就要接受“限制增设分支机构、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开展新业务”等监管措施,对偿付能力充足类公司(100%至150%之间)和充足类公司(150%以上)存在重大偿付能力风险的,中国保监会可以要求其进行整改或者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

  2013年11月,保监会曾连续对4家寿险公司发出监管函,基于其偿付能力不足暂停其增设分支机构,其中就有国华人寿,此外还包括信泰人寿、合众人寿、国泰人寿。上述4家公司截至2013年三季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 别 为1 2 5 .5 1 %、1 0 8 .7 9 %、123.76%、114.45%,均没有达到高于150%的充足类标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唐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