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货币暴跌 各国央行出面维稳

时间: 2014-01-27 14:12: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师金塞拉表示,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出现的问题清楚表明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处境十分艰难。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去年5月首次提及退出量化宽松时,新兴市场马上发生了巨大的动荡。

  近日,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撤离,多个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暴跌,全球股市也受到牵连,多个新兴市场央行紧急对市场进行了干预,这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

  受伤:

  新兴市场汇率剧烈动荡

  没错,当前的场景很容易勾起投资者对去年夏天新兴市场遭遇“大屠杀”的回忆。当时,美联储释放出退出量化宽松(QE)的信号,包括印度、印尼和泰国等新兴市场股市持续暴跌。

  上周四,投资者纷纷抛售新兴市场货币,受到冲击最大的货币包括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其中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单日暴跌超过15%,乌克兰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跌至4年新低。到了上周五,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2.3大关,创下历史新低,印度卢比、印尼盾和俄罗斯卢布等也无一幸免,“黑色星期五”再度笼罩新兴市场。此外,彭博追踪20种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跌破90,创下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新兴市场货币遭受重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投资者更急于寻求避险货币,纷纷买入美元、日元和瑞郎。此外,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1月22日当周出现24亿美元的资金流出量,为连续第13周流出,创下近11年来最长的流出时间。

  与新兴市场货币相同,全球股市经历了今年最惨淡的一周。美国股市上周五大幅收跌,道指重挫近320点,上周累计下跌3.5%,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周五大跌2.4%,西班牙IBEX35指数暴跌3.6%,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1.3%,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2%。

  应对:

  各国紧急出招挽回信心

  其实,近几个月以来许多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一直在走软,只是近日投资者的抛售速度加快,有市场人士认为,或许是因为有投资者意识到一些新兴市场央行支撑其货币所需的外汇储备即将用尽。

  为了挽回投资者信心,阿根廷政府打破三年来的禁令,允许民众购买美元作为储蓄。去年,阿根廷央行出售59亿美元的外汇以提振比索,而目前该行外汇储备已降至了七年来的最低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阿根廷比索汇率大跌很可能是货币恶性贬值的前兆,阿根廷央行对此无能为力,几乎彻底丧失了对货币的掌控力。此外,面对阿根廷30%以上的通胀水平,央行任何举措都无法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俄罗斯则再度放宽了卢布交易区间,将卢布汇率浮动区间调整为33.35至40.35。土耳其副总理巴伯江对于里尔的贬值进行了“冷处理”,他将此次里尔贬值定义为市场对里尔的“重新定价”行为,他还强调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土耳其国内政局出现波动都成为促使里尔大幅贬值的幕后推手。不过,土耳其央行还是动用了大量外汇储备来支撑里拉。

  墨西哥财政部长韦德葛瑞日前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眼下全球货币市场的动荡不会对墨西哥本国货币造成太大的影响。不少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决策者和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不平衡性十分明显,而这一次货币市场风波将促使投资者从那些经济状况不佳的国家抽身,而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则不会受到影响。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师金塞拉表示,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出现的问题清楚表明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处境十分艰难。如果这些国家的央行不迅速采取联合行动,一段时间的外汇调整就可能演变成外汇危机。

  反思:

  都是美联储惹的祸?

  目前,新兴市场金融市场动荡的局势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已从此前有巨额经常账户赤字的脆弱国家向韩国和波兰这样相对健康的经济体蔓延。投资者都在寻找汇率暴跌的原因,部分投资者把原因归结于不及预期的中国制造业数据,英国失业率意外大跌以及美股令人失望的财报。不过,更多的投资者把责任推给了美联储。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可能再次宣布量化宽松减码,担心新兴市场金融动荡将继续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担心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将会导致新兴市场经济进一步动荡。IMF总裁拉加德表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是一个潜在的问题,这显然是一个新的风险,尤其是对新兴市场来说。商业咨询巨头FTI公布的一份对1000余名商业领袖的调查报告显示,面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巴西、印尼和南非等依赖外国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国家则更易受到冲击。

  不过,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去年5月首次提及退出量化宽松时,新兴市场马上发生了巨大的动荡。但当美联储去年12月真正宣布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直到近日新兴市场才再次出现较大动荡。如果去年的动荡归咎于伯南克不合时宜的言论,那么这次姗姗来迟的动荡应该提醒市场认真思考,新兴市场的动荡究竟是美联储的问题还是新兴市场自己的问题。分析机构BBG认为,全球资本市场依赖于美元,因此也依赖于美联储的政策,但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应注意自身的经济改革,此举将有助于安抚市场的不安情绪。

  此外,市场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出现抛售潮可能是由一波逼空行情造成的——也就是对冲基金对基于最近市场单向预期的高杠杆投机交易的大规模平仓操作。数据显示,在近日美股大跌的同时,美国国债价格也出现了大涨,目前美国国债市场的做空头寸创下近几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法兴银行全球新兴市场策略负责人伯努瓦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已有很大改善,但新兴市场仍未走出心理恐惧。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表示,新兴市场仍存在长线机会。不过,当市场好的时候,新兴市场好比信贷业务,投资者根据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来评判,但当市场糟糕的时候,新兴市场就成为了一个整体,投资者往往认为国与国之间没有区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