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银行携手上港拟布局自贸区金融

时间: 2014-01-19 21:37:23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18.SH,上港集团)拟斥资46亿元认购上海银行的定增股份,双方有关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布局已悄然展开。上海银行副行长胡友联此前已透露了上海银行拟进入上海自贸试验区开设金融租赁公司,并尝试与外资、民企合办银行的计划。

  早报记者 张飒

  随着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18.SH,上港集团)拟斥资46亿元认购上海银行的定增股份,双方有关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布局已悄然展开。

  上海银行行长金煜昨日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28.78平方公里中有5个多平方公里属于上港集团,上海银行和上港集团计划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加强包括供应链融资在内的贸易融资业务合作,双方还计划探索航运金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业务创新。

  此外,上海银行拟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已上报中国银监会。

  身为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的金煜是在参加上海“两会”间隙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上港集团在航运领域的实力很强。”在金煜看来,上海航运金融中心的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其中,上港集团携手上海银行拓展航运金融可谓是强强联手。

  据悉,双方正酝酿合作,为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客户提供服务。在合作初期,主要是提供包括供应链金融在内的贸易融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上港集团46亿元认购上海银行定增股份的冀望颇高。“上海银行也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而上港也需要对投资和经营多元化,很明显,(此次巨资认购)上港集团不仅仅是财务投资了,对上海银行未来整体发展都会带来长远影响。”一位熟悉上海银行的人士此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与此同时,上海银行正在力推金融租赁公司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

  上海银行副行长胡友联此前已透露了上海银行拟进入上海自贸试验区开设金融租赁公司,并尝试与外资、民企合办银行的计划。

  对于上述投资项目的进展,金煜昨日表示,正在努力推进金融租赁公司的申报筹备,相关申请已经上报银监会,希望金融租赁公司能在年内成立。

  至于合资银行,“还是要循序渐进地推进。”金煜说。

  通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上海银行希望能在在岸融资租赁和离岸融资租赁之间有一些探索。

  此外,金煜透露,上海银行拟将在2013年投资设立的香港子行牌照作为上海银行对外的一个重要业务窗口,通过加强同境内区外分行、自贸区分行的联动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融资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