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网金融有助解决中小企融资难

时间: 2014-01-16 15:53:07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产业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融汇在一起的结果就是全网金融。他提出,未来金融的发展将进入全网金融的模式,以支撑中国中小企业的全面成长。张锴雍认为,在产业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交汇的时代,产业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融汇在一起的结果就是全网金融。

  “产业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融汇在一起的结果就是全网金融。”近日,中国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在深圳举行,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中科智创业集团董事长张锴雍在发言中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交汇、市场力量与网络力量的交汇以及产业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交汇。他提出,未来金融的发展将进入全网金融的模式,以支撑中国中小企业的全面成长。

  为什么未来的方向应该是全网金融?记者就此对张锴雍进行了专访。在张锴雍看来,全网金融带来的首要价值则在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全网金融有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过去金融机构和企业是甲乙方关系,企业要想方设法包装报表,金融机构要炼就 火眼金睛 ,交易成本高。传统线下金融目前很多做法并没有站在中小企业角度看问题。”张锴雍认为,互联网金融可点对点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可跨越时间、空间,提升交易效率。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正是其威力所在,将颠覆现有的金融模式。但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在市面上所看到的多是P2P(个人对个人)借贷。

  张锴雍认为,在产业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交汇的时代,产业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融汇在一起的结果就是全网金融。全网金融带来的价值则在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他看来,中小企业必将迎来互融合作的全面成长时代,在此过程中,他们必须懂得加入一个平台系统,或者有能力去构建一个生态系统,抱团打天下。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就需要全网金融——一个以中小企业全面成长为支撑的新的金融模式。

  实际上,张锴雍的新理念正来源于他的金融实践。在张锴雍看来,目前企业融资主要有四种模式:第一种金融模式是抵押模式,目前大多数的正规金融机构以此为主。第二种模式是供应链模式,主要包括事前订单融资,事中存货融资,事后应收账款融资,“前提是这个供应链里要有一个大企业,这个大企业愿意提供承诺函,套取大企业信用,但如果供应链里都是小企业就麻烦了。目前供应链金融在中国还没有真正做起来”。第三种则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大数据模式。他认为,该模式发展迅猛但是有两个问题:一是主要面向其自有数据系统里面的淘宝、天猫等网店客户;二是对客户的判断基于“从过去看未来”的线性回归的假设,但未来不是过去简单的延续。第四种模式则是全网金融模式。

  “全网金融是一种运营体系,要求将产业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相结合,将债券融资、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相结合,将线下和线上风险管控相结合,并且要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还要加上对企业家的培训和金融教育。”张锴雍解释说,全网金融是一个包含天地人网的生态系统,天网包含移动网、互联网、智能网、通讯网;地网包含加盟代理网、特许经营网、直营机构网;人网有会员网、社交网、智慧网和传媒网。彼此构成一个有机的系统,在这个生态圈里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新贷款模式要将融资和融智相结合

  “中小企业资金发展需求的背后是成长发展的需求,不考虑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纯金融手段已经无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必须把金融手法和非金融手法相结合,形成以民营企业全面成长为支撑的新金融模式。”张锴雍说。

  在他看来,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和智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成败。“现在的金融模式主要看企业的资产,而不是看企业的经营能力和潜力,而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并没有太多资产,但它们最大的能力就是化无为有。只有回归到人本身,将 钱袋 和 脑袋 相结合,才能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这就要求更加着重看企业“无形”的东西。他建议,可尝试将融资和融智相结合。“比如引入企业经营者培训,通过记录其研讨参与率、上课积极程度、学习能力等各方面表现,建立一套积分系统,确定一个分值,低于分值的不合格者不能予以贷款。”通过这样的做法,把企业家的智慧资产量化,基于量化结果给予贷款额度。

  同时,张锴雍认为,一个企业的经营风险有两大类——主观风险及经营风险。一个企业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要真正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还必须改变传统金融“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做法。

  “有一家小企业发展起来后出现了 信用过剩 的现象,银行给了几十亿元甚至数百亿元额度,但它用不掉,但这家企业在成长起来之前,可能连500万元都贷不到。资本市场的本质是把若干年后的利润贴现成为当前市值,而企业若干年后的信用是否可以贴现成信用额度?”张锴雍认为,或许可进行“预授信”的创新性尝试,通过发现企业商业模式可行性和未来发展潜力,预授信额度给到企业,给予企业更加长期、持续、稳定的资金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 胡明

  本版统筹:刘勇 曲广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胡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