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不是“虚火”是“真旺”

时间: 2014-01-19 21:35:33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统计数字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在2012年全年的新增企业数为788家。建设国际水准自贸区  展望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的步伐或许会有所放缓,但发展的质量和能级有望不断提升。

  新华社上海专电(记者季明)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百日以来的情势,或许最贴切的就是个“火”字——仅在其揭牌后的头三个月(2013年第四季度),区内新增企业3600多家,新设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量近750亿元人民币,户均注册资本超过2000万元。

  没有优惠地价,也不给税收减免等特殊政策,新生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仅仅依靠制度创新所释放出的巨大红利,就点燃了千万中外投资者的创业热情;而百日之内3000余家企业的“用脚投票”,充分验证了中国改革开放所蕴含的无穷生机活力,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案例。

不是“虚火”是“真旺”

  一个季度新增3600多家企业是什么概念?

  统计数字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在2012年全年的新增企业数为788家。也就是说,同样的区域范围,相似的政府行政人员,只是因为制度体制的创新求变,就在一个季度里完成了过去全年工作量的4倍以上,改革开放的巨大魔力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新增的3600多家企业中,绝大多数是新设立的企业,其中独立法人3500多家、分公司25家。而在此期间,迁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只有9户,迁出企业反而有19户,还有37户企业办理了注销手续,说明区内企业数量的增加主要来源于增量,而非存量企业的迁移。

  注册资本金改实缴制为认缴制、“先照后证”、降低准入门槛……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全社会创业热情,新设企业中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比高达38%,并且没有一家注册资金3万元以下的企业。

  自贸区成立后投资1亿元成立的区内首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君信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总裁邓宓说:“我们看重的,就是这里友善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的制度氛围。”由于业务快速发展,这家公司马上要增资到2亿元,从事生产加工设备、医药教育仪器的融资租赁。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说,上海自贸试验区点燃了人们对改革开放积累多年的热情,激发了企业的想象空间和创新活力,推动了区内区外政府职能转变,开局良好,取得了积极成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季明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