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闫冰竹:大数据时代的银行业发展

时间: 2014-01-18 22:26:21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崛起,已被公认为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后,全面改变人类社会的“第三次革命”。其中,大数据是目前互联网科技最前沿的一个领域。

   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崛起,已被公认为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后,全面改变人类社会的“第三次革命”。其中,大数据是目前互联网科技最前沿的一个领域。在大数据时代,通过海量信息收集、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纷繁复杂的人类行为变得有规律可循,旧的生产关系和生活方式落伍出局,新的产业生态和游戏规则喷薄而出,任何领域都不可能例外,金融更是如此。面对这场“数据地震”,怎样才能有效掌握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利用数据的办法和途径,怎样才能在海量数据中去伪存真、变“数”为宝,将成为广大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必须认真思考和探索的全新课题。

迎接全新的“大数据”信息化时代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广泛应用,人类的经济社会活动正走向全面数字化。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经济资产类别,将会区分每个行业的胜者和输家。人类社会已经迈入一个全新的“大数据”信息化时代。

  “大数据”引领时代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当今时代,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技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据研究,整个人类文明所获得的全部数据中,有90%以上是过去两年内产生的,并且仍在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数据正在并将继续成为决定企业胜负乃至国家竞争力的根本因素,“数据是新的石油和金矿”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同。美国政府已于2012年加大投资,拉动“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并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意志。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应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自此,人类社会将从信息时代、知识时代迈向智能时代。

  中国已经深度融入“大数据”发展潮流。伴随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深度融入“大数据”时代,不仅诞生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推出了阿里信贷、淘宝数据魔方、受众引擎等数据平台,而且拥有了全球第一的互联网用户数和全球第一的互联网移动用户数,网民数量高达5.38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大数据”市场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把“信息化”纳入“四化同步”进程,并已经成立了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正在建设国家级“大数据”处理与服务专业园区。“大数据”已不再只是一种手段,而将成为中国企业寻求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大数据战略”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银行是经营信用的企业,数据的力量尤为关键和重要。在“大数据”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特别是,门户网站、社区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型传播方式的蓬勃发展,移动支付、搜索引擎和云计算的广泛应用,构建起了全新的虚拟客户信息体系,并将改变现代金融运营模式。数据海量化、多样化、传输快速化和价值化等特征,将给商业银行市场竞争带来全新的挑战。数据时代,智者生存。可以预期,未来的银行不仅应是数据大行,更应是数据分析、数据解读的优秀银行,要能够从数据中获得洞察力,从数据中攫取价值,从数据中赢得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闫冰竹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