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业“国家战略”待批业内疾呼税制改革

时间: 2014-01-20 15:26:09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在年前“2013上海航运交易论坛”上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航运业顶层设计正处关键时期。中海集团总会计师苏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营改增”后航运业适用的营业税税率偏高。

  持续低迷的航运业将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在年前“2013上海航运交易论坛”上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航运业顶层设计正处关键时期。“目前内河发展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我们希望航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方案也能尽快得到国务院的批准,(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制定促进航运业发展的措施。”宋德星说。

  中海集团总会计师苏敏则表示,中国航运业正处于最困难的时刻,需要加大政策力度扶持。她建议政府降低航运业企业增值税适用税率,并探索推行航运业“吨位税”试点改革。

  航运业上报国家战略

  “我参加了交通部关于改革的顶层设计的内部研讨,”宋德星透露,其中多项涉及到了航运与港口的改革。交通部已经制定了相关政策建议,积极推进把航运业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相关方案已经在1月初递交国务院,如果得以通过,将会进一步制定促进航运发展的细则和措施。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航运业市场迅速下行,航运业陷入低迷,市场运价跌至谷底,运价暴跌传导至修造船、船舶融资、港口码头等相关产业,航运企业普遍出现亏损,业内一直在呼吁政府出手救市,但却迟迟未能出台实质政策。

  宋德星透露,此次交通部已经上报的方案着眼于航运业“顶层设计”,包括明确航运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未来航运业的发展目标和原则、发展重点、保障措施等,其中还提到了运力结构调整方面的措施、鼓励贸易和航运长期合作以及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

  据悉,交通部希望通过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改善航运业的供求关系,并参照国际惯例为企业减负,比如老旧船淘汰专项资金的加大力度,以及海员、船公司相关税收的减免等。

  “最近交通部就在研究在一定的资金补贴的前提下,把老旧船的报废船龄的时间提前一两年的可能性。”宋德星表示。

  对此航运专家吴明华对记者分析:“这方面如果出台政策,可以一定程度上减缓运力过剩的压力。”

  宋德星告诉记者,面对当前航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持续低迷,交通部、运输部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在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相关部门还会出一系列细则,弥补市场不足,改善供求关系、优化运力结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