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英国加速争当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图)

时间: 2014-01-20 16:04:34 来源: FX168  网友评论 0
  • 交易报告称,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继续在贸易融资、外汇交易及外汇风险管理方面保持强劲增长,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也有所增加。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方文建表示,无庸置疑的是,伦敦是欧洲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今年会加速发展,不断增强自身优势。

\

  FX168综合伦敦金融城上周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人民币交易报告。经过两年不均衡的发展之后,伦敦在争取成为欧洲主要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目标方面正在取得长足进展,这也有望大力提振英国金融产业及整体经济。

  交易报告称,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继续在贸易融资、外汇交易及外汇风险管理方面保持强劲增长,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也有所增加。

  中国去年底决定允许英国投资人直接使用人民币买进多达800亿元人民币(130亿美元)的中国股票、债券、基金及货币市场工具,使得英国成为亚洲以外第一个取得这类地位的国家。

  中国银行上周亦在伦敦出售25亿元人民币(4.13亿美元)债券,这是伦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

  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方文建表示,无庸置疑的是,伦敦是欧洲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今年会加速发展,不断增强自身优势。

  伦敦是全球最大外汇及债券交易中心和欧洲金融中心,而且是主要面向亚洲市场的汇丰及渣打银行的总部所在地,这让伦敦在争取成为欧洲主要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方面具有多重优势,但其他竞争者正紧追其后。

  打算参与角力的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及瑞士等欧洲竞争者也都具有自己的强项。德国和法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规模要大于英国,而且德国是欧洲最大五个国家当中唯一一个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工具的国家。

  中国过去五年已经放宽相关管制,以打造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货币,并降低其对其他货币的依赖。人民币料将成为所谓的主要储备货币,意味着其将被其他国家央行所持有,且料将在2015年可以完全自由转换。

  根据付款帐务机构Swift,人民币已在去年取代欧元成为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占整体市场比例从2012年初的1.9%上升至约8.7%,不过仍远低于美元的81%。

  对于那些与中国金融联系比较紧密的国家,潜在回报或将非常可观。首先,其可以进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股票及债券市场,这两个市场的规模都在3-5万亿美元之间,且预计还将迅速增长。

  其次,分析师预期资金将双向流动,因中国逐渐寻求将3.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当中的一部份拿来运用,同时计画让中国投资人更加易于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机制来进入海外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X168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