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年度进出口首破4万亿美元 中国货物贸易领跑全球

时间: 2014-01-13 17:23:39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年度进出口总值首破4万亿美元,今年外贸存“四喜四忧”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进口贸易同比增长7.6%,中国货物贸易已超过美国,货物贸易首夺全球第一。

年度进出口首破4万亿美元中国货物贸易领跑全球

图/东方IC

  年度进出口总值首破4万亿美元,今年外贸存“四喜四忧”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进口贸易同比增长7.6%,中国货物贸易已超过美国,货物贸易首夺全球第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解读认为,当前外贸存“四喜四忧”,预计2014年中国外贸将步入平稳增长期。

  去年外贸增速低于目标

  据海关统计,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5.83万亿人民币(折合4.16万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年度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的关口。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7.3%;贸易顺差1.61万亿人民币(折合2597.5亿美元),扩大12.8%。

  这是继2004年突破1万亿美元,2007年和2011年分别突破2万亿美元和3万亿美元之后,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关口,具有里程碑意义。数据同时显示,去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过美国公布数据的1920亿美元,同比增长速度也高出美国7个百分点,2013年我国将超过美国首次位列全球货物贸易第一。

  不过,受全球经济环境及出口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外贸实际增速已连续两年低于年初预定目标。2012年目标是10%左右,实际为6.2%,2013年目标是8%,实际为7.6%。

  2013年我国顺差有所扩大,不过从我国贸易顺差占当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看,2009年到2012年分别为8.9%、6.2%、4.3%、5.9%,2013年则为6.2%,因此总体顺差规模基本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