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空货运未来发展之路

时间: 2014-01-13 16:06:47 来源: 《中国民航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航空货运业最根本的问题是国际竞争力不强,在市场开放、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的背景下,问题进一步凸显而已。中国航空货运未来的发展,需要国家营造好的环境,需要航空公司推行内部变革,激发活力,多从服务本质上入手,建立核心竞争力,推动航空货运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

  中国航空货运业最根本的问题是国际竞争力不强,在市场开放、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的背景下,问题进一步凸显而已。

  中国航空货运未来的发展,需要国家营造好的环境,需要航空公司推行内部变革,激发活力,多从服务本质上入手,建立核心竞争力,推动航空货运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

  中国航空货运业未来还有没有希望?从根本上来看,航空运输与国家经济发展程度紧密相关,经济越发达,航空运输越凸显重要。特别是在国际市场方面,中国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巨大,在目前经济、文化加速全球化,中国迫切需要通过开放促进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未来中国国际航空物流市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际竞争力不强是主因

  近年来,国内货航亏损严重是引发转型热议的核心问题。国内货航亏损实质是经营国际市场的货机亏损。从全球来看,有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的经济周期性因素;有油价上涨背景下新旧货机(波音747-400、波音777F、波音747-800)更新换代交替,市场参与者成本不一,价格混乱的因素;有全球化深入发展,高铁冲击,国际宽体机迅速增加,腹舱运力冲击货机市场的市场因素;也有传统航空货运业务链条短,上游代理,特别是国际大货代集中了货源,在弱势市场下,代理强势,航空公司弱势的业务模式因素。业务模式因素是目前主流的航空货运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但业务模式不是灵丹妙药,综合物流商也有可能亏损,如TNT。航空货运公司也有持续盈利的标杆,如汉莎货运。航空运输作为物流链中重要的一环,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同时也不是完全自由竞争的行业,在市场的调节作用下,航空货运不可能长期全行业亏损,比较可能发生的是周期性的盈利与亏损交替,这与整体的航空市场类似。

  从中国市场来看,中国物流市场对外开放可能是很多人不太关注的因素。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2005年12月中国物流业要全面对外开放,自此众多国际物流巨头,先进的货航进入中国。2006年,中国航空货运业盈利同比2005年明显下滑,到2007年,全行业更下滑至亏损,至今仅2010年实现盈利。而2005年~2008年,中国对外贸易大幅增长。其实中国航空货运业最根本的问题是国际竞争力不强,在市场开放、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的背景下,问题进一步凸显而已。其实,中国航企的国际客运业务也普遍亏损,还有国内很多直接参加国际竞争的行业也是如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