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势不可挡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时间: 2014-01-08 15:28:23 来源: 中国证券期货  网友评论 0
  • 【引言】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信用证及付款)的市场份额已达到8.66%,成为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邱智坤列出了一组数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四年来,中国银行集团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逾6 万亿元,2013 年1-6 月,中国银行集团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6 万亿元,同比增长56%。

  【引言】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信用证及付款)的市场份额已达到8.66%,成为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人民币跻身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的消息无疑对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12 月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 年10 月,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信用证及付款)的市场份额已达到8.66%,超越欧元的6.64%,成为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人民币跻身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的消息无疑对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全球希望持有人民币、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大大增加,人民币想要走得更远,还需要哪些层面的共同推动?

  人民币逐步走红非洲

  据统计,中非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的非洲国家已从2010 年的5 个上升到2013 年1 月份的18 个,人民币正在非洲受到认可。

  随着中国企业和个人对非投资从基础设施和制造业逐步向旅游、房地产、文化创意等方面扩展和渗透,人民币正在非洲逐步走红。南非必得维斯特银行柜员介绍说:“你可以买人民币,每个月最多可以买你工资的60%”,宣传购买人民币的广告贴在柜台窗户上。除了银行柜员向你推荐购买人民币,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街头你甚至可以看到中国银行的巨幅广告牌。

  2013年8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举办的第一届南非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邱智坤总经理表示,随着中非贸易快速增长,中非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将大幅增长。“2012 年中非贸易近2000 亿美元,中南贸易已达600 亿美元,双边投资也迅速增长”,邱智坤说,“预计三年后,人民币将应用于其中15%以上的结算业务。”

  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债券及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沃伦·吉尔斯表示,中国提高了人民币开放程度,交易所已经推出兰特和人民币的套期保值交易产品,从推出人民币货币衍生品开始,交易量持续大幅增长。

  邱智坤列出了一组数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四年来,中国银行集团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逾6 万亿元,2013 年1-6 月,中国银行集团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6 万亿元,同比增长5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期货 作者:黄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